先說結論: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ETFGI統計,全球313個發行商至今年4月底已有近7000檔ETF,總資產達4.002兆美元,光是今年4月全球ETF就吸引了破紀錄的379.4億美元資金,為連續第39個月淨流入,今年來共吸引2352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810億美元。距離全球第一檔ETF在1993年上市後、ETF資產規模在2009年首度突破1兆美元,不到十年時間,成長4000倍。

 

資金源源不絕流入ETF

已有相當多的研究證實,積極管理型經理人很難打敗大盤績效,根據標普全球公司之前發布的SPIVA報告顯示,2015年整年,85%的全美國股票基金績效都落後於大盤指數,加上投資人又不想被共同基金收取高額管理費,使得ETF近年來大受歡迎,巴菲特的十年賭注與長年不斷鼓吹或許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笑)。

根據高盛報告,截至第一季度末,ETF規模已經占美股的近6%,創歷史新高,而共同基金占比則已下降至24%,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根據美銀美林的報告指出,自2007年以來,3.1兆美元流入被動債券和股票型基金,而主動管理式的債券和股票基金則流出1.3兆美元。

 

早買早享受

資金派對還在開,全球股市債市都持續上升,但一般投資人似乎就是不敢進場,就像前幾天有人還問我,台股上萬點了能撐多久,現在還能買嗎?

想想台股今(2017)年加權指數漲了近14%,身為ETF資深元老的台灣五十(0050)也漲了13%多,雖然相對於台積電(2330)的20%跟鴻海(2317)的近30%漲幅還是有差距,但是想想,有多少投資人忙忙碌碌了上半年但投資報酬率也沒超過10%?

學習投資選股其實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跟心力,而且還要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是對的,隨著知識智慧增長與時間累積,市場自然會給你豐厚的報酬。但如果你真的沒那麼有興趣,不想花太多時間學習選股,又只想得到長期穩定的相對報酬,那麼ETF就是CP值最高的金融商品之一。

本文開頭說的早買早享受,其背後的邏輯是,因為資金持續湧入ETF,這些ETF又會將投資人的資金投入股市,使得權值股跟指數再次攀高,指數續漲,投資人又更不敢買進漲多的個股,想參與投資獲利只好買進ETF,ETF收到的資金又將流入市場繼續推升個股跟指數,如此不斷循環,使得持股會有一定的支撐力道。

晚買享折扣

對於美股而言,還有一個稅改的潛在利多,雖然今年截至3月底的企業回購庫藏股數量比去年減少13.8%,但只要川普的企業海外資金回流美國投資之減稅方案通過,明年將會有更多的資金回流而湧入股市,產生資金支撐的效果。

那晚買享折扣又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市場不會一直漲升下去,只要市場有回檔的一天,你就會等到撿便宜的機會,所以晚買就享折扣囉。不過風險就是不知道哪天會開始回檔,在這之前就好好存錢囉!

而在全球ETF瘋狂吸金的同時,今年台股ETF占大盤成交比重反而持續下降,從原本去年約占成交量8到10%,到今年僅剩約4%,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台股ETF轉向以發行債券、國外商品等其他類型的ETF為主。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未來是否台股相關ETF再度熱銷,就表示又會有新的資金再度流入台股市場中。

 

 

更多ETF文章

【新聞解讀】台50反一規模全球第一,你知道你買了甚麼嗎?

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買對陸股ETF才是真的搭對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