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不少讀者詢問我,今年以來股債都在動盪,感覺「股債平衡」的配置遇到股債齊跌也無法平衡風險啊!怎麼做才好?

 
我必須先說,「股債齊跌」並不是常態,因為長期而言股市大概有60%~80%時間是在上漲(多頭緩漲、空頭急跌),而債券以包含利息收入在內的總報酬來看有80%~90%甚至更高比率的時間在上漲,因此股債平衡之後的投資組合要損失的機率不會高於20%,也就是說,平均一整年大概也只會遇到2個月股債齊跌。
 
現在投資人的大問題是,股市從2009年漲到現在已經9年了,居高思危不敢買。債券遇到美國連續升息而多位債券天王級人物都說債市轉空了,所以現在不是買債好時機。這樣股債怎麼配?
 
我的建議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總投資水位的調控(或者說現金比重的控制)、第二個層次才是在投資部位當中去配置股債比率。
 
第一個層次是總投資水位的調控:如果你是厭惡波動、害怕損失的人,那麼在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性高的2018年,當然就不要100%投資滿檔,而應保留一定的現金比重,讓你遇到金融市場大跌時,不會因為「全梭了」而沒有退路的恐懼感。同時,這些現金也是將來有跌的時候可以進場撿便宜的本錢。通常股價大跌之後,許多人並不是沒有看到可以撿便宜的點,而是那時候手上沒錢。因此,你必須在一片榮景的時候,就未雨綢繆,趁手頭資金寬裕就先為將來保留下一些可以在低部買起的錢。
 
第二個層次是在投資部位當中去配置股債比率:當你無法判斷股債未來走勢時(現在應該多數人都面臨到這個問題了),就不要硬是強迫自己沒觀點卻要去做投資決策,這為難自已也跟自己財富過不去。安納金建議,你必須把你整個人的財務狀況,看成是一個大的投資組合,也就是把「工作收入」也一起涵蓋來進去一起看,而不是只看「投資或交易的部位」。
 
如果你的收入與景氣高度連動,例如靠業績獎金或抽傭、或者公司的配股或分紅,那麼你的「正財」本身就像高風險的股票了(股價跟景氣高度連動),而因此你在做投資的時候這方面,就要盡可能投資選擇在相對穩定,和景氣低相關或負相關的投資標的,例如複合式的債券型基金、或黃金存摺、保本型的基金或固定利率的保單等等。相反的,如果你是公務人員,景氣就算轉差,股市大跌對你的收入也沒影響,那麼你就可以增加投資在一些長期穩健成長的大型公司股票來做「存股」(或存ETF更穩健),因為時間會是你的好戰友,幫你獲取最大的長期複利累積報酬率。
 
💕相關分析可參閱《散戶的50道難題》第37道難題「我只有10~30萬的資金,該如何建立投資組合呢?」
 
本文摘自《散戶的50道難題》一書,全台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