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這檔ETFMG Alternative Harvest ETF另類收成ETF(MJX.US)的前身是追蹤拉丁美洲不動產,在2017/12/26更名掛牌後,改追蹤最佳替代收成指數,可能受益於全球對大麻植物各種用途日益增長的接受程度的公司,以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ETF規模從570萬美元成長到3.55億美元,股價也從29美元,最高有來到39美元,目前是36美元左右,也有兩成四的漲幅

這檔MJX目前共持有30家公司,78%來自加州跟加拿大,前10檔就佔了53%,這是因為大麻在加拿大和加州是合法的,目前共有約七千萬人在使用,在加州從2018年合法後,規模可望從目前的67億美元,成長到2021年的202億美元,其中69億是藥用大麻,其他屬於娛樂用大麻。

但這檔不是世界第一檔跟大麻有關的ETF,第一檔是The Horizons Medical Marijuana Life Sciences Index ETF(HMMJ.TO),名為「地平線醫用大麻生命科學」的ETF涵蓋14家大麻公司的股票,使用北美醫用大麻指數(North American Medical Marijuana Index)作為基準指數。主要以藥用大麻公司為主,在2018年第一周也是大量的流入,價格也是水漲船高,不到一年從10加元左右漲到22.28加元,漲幅超過120%。

Horizons也準備推出另一檔ETF,Junior Marijuana Growers Index ETF,以在加州的大麻種植者為主要追蹤。

另外還有一檔,Evolve Funds Group Inc.打算推出世界第一檔主動型大麻ETF,代號seed,初期以加拿大上市公司為主,目標是全球化。

以上幾檔跟大麻有關的ETF,標的其實都不盡相同,同樣是ETF也有主被動之分,所以投資人在考慮ETF的時候,一樣別忘了,要先看一下投資標的的內涵,要記得看公開說明書唷~

國際財經:加拿大推全球首個大麻ETF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