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美股的人,應該會很驚訝美股跟台股竟有如此大的差異吧?!

例如:台灣只有一個證券交易所,但是美股卻有非常多間(後面再來介紹)。

例如:美股同一檔股票,可以同時在多個交易所掛牌交易(但其中會有一個主要交易所,通常交易量最大)。

例如:台股一天有10%漲跌幅限制,美股則無漲跌幅限制。

例如:台股雖說盤後也能零股交易,但通常都是以1張(1000股)作為交易單位;美股則可以1股、1股交易。

例如:台股開盤時間是09:00-13:30(台北時間);美國的開盤時間比較長09:30-16:00(紐約時間),另外美國有實行夏令日光節約時間,因此夏令開盤時間是21:30-04:00(台北時間),冬令開盤時間是22:30-05:00(台北時間)。

以上隨便列出幾個「不懂事情就大條了😱」的差異點給你聽聽。
但今天的重點是第一個例子中提到的,美股有很多間交易所,今天就來認識一下美股三大交易所!

#1: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

如果你很愛看電影的話,應該蠻常看到這棟建築物出現在螢光幕裡的,例如前年梅姨主演的《郵報:密戰》,電影中她們要將華盛頓郵報提交上市時,就曾出現過這個畫面↓

紐約證交所又被簡稱為「紐交所」,位於紐約市,擁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美國最大、最老的證券市場,採人工議價的方式進行交易。掛牌上市的股票超過3600支,包括IBM、波音、嬌生、波克夏、麥當勞等連「美股超新手」都耳熟能詳的知名大企業。

#2:納斯達克證券市場(NASDAQ

NASDAQ是全世界第一家電子股票交易市場。跟紐約證券交易所不同,這裡的股票股價皆由電腦交易撮合。掛牌公司多半為科技公司,例如近幾年我們常聽到的,股價屢屢創新高的FAAGM等大多都是在這裡掛牌交易,因此NASDAQ指數常被用做衡量科技股走勢的指標

 #3: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 

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交易量較小,流動性也比較低。但因為上市門檻比紐約證券交易所低,所以常有一些績優股會先在這裡掛牌,等到公司「長大」後再到紐約證交所上市。另外,這裡也是外國股票在美國掛牌交易的主要市場。

最後幫大家整理美股例行休市日,有打算要投資美股的朋友記得寫在你的交易記事本裡~

【我是新手】夏令時間?冬令時間?美股開盤時間報你知
【狂理財#34】算命算出誰是有錢人、物價漲翻天、避險貨幣來了(影)
【趨勢狂爆】畢業季來了!應屆畢業生連三年期待薪資下修,年輕人沒有好「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