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很多人都會被「高配息基金」所吸引,認為:「既然能給我這麼高的配息,肯定代表基金很賺錢吧?」這個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高配息基金雖然動聽,但不一定代表這檔基金是獲利的喔!買基金時如果單看配息率,便會忽略淨值下降所造成的損失,淨值若連連下滑,就會出現賺了配息卻賠了價差的情況。

基金資訊其實很透明,因為基金公司會定期揭露基金的配息資訊,包含配息日、每單位配息金額、年化配息率、(當月)基金含息報酬率、以及配息組成項目(可看到本金占配息的比重)。

一般人多注意年化配息率這個數字,年化配息率的公式如下:

年化配息率=每單位配息金額÷除息日前一日淨值×一年配息次數×100%

由於基金每次的配息金額不一樣,基金的淨值也會變來變去,公式算出來的年化配息率只是一個估算值,不是固一成不變的,這次算出來是7%、下個月不一定還是7%,也不代表實際的投資報酬率。

光看配息率不行,那看淨值可以知道是賺是賠嗎?有兩種狀況,如果是不配息的台幣計價基金,沒有匯率問題(不用把台幣轉成外幣投資),也沒有配息收入,淨值上漲的價差就是投資獲利的主要來源;但如果是配息基金,尤其是強調穩定月配息的基金,因為基金的收益轉成配息配給投資人了,基金的淨值走勢可能是走平甚至下滑的,到底是賺或賠,就不能單看淨值漲跌。

單看淨值或是配息率都會有盲點,有將配息與淨值漲跌都考慮進去的「含息報酬率」可以拿來判斷基金有沒有賺錢。

基金的含息報酬率,是假設把配息再投資於該基金。這個指標不用自己算,基金公司會公布,在每月公布基金配息資訊時,就會有(當月)基金含息報酬率一欄。

如果某檔基金的含息報酬率>配息率>0,表示這檔基金包含配息在內的投資報酬率為正,且淨值是上漲的,也就是投資是賺錢的;若是配息率>含息報酬率>0也代表賺錢,可是淨值出現了下滑的現象,要持續追蹤後續的績效有沒有改善。

若含息報酬率<0,就代表這檔基金是賠錢的,有配息報酬率還是負的,那麼給再高的配息率也沒用。

下次看到高配息率記得先按捺住想申購的衝動,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報酬的背後必定隱含高風險。購買一檔基金前,記得先檢查它的配息來自本金的比重高不高?含息報酬率如何?了解清楚後再購買喔!

【基金小白】定期定額買進之後呢?基金停利點、出場策略怎麼設?

【ETF小百科】從慘賠到大賺!靠市場恐慌賺錢的VIX ETF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