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最近國際金融市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而震盪,股市出現單日重挫6、700點的罕見現象,資金湧入債市、黃金避險,平衡型基金因為是股債混合投資,此時也比一般股票型基金更能抗震。國內買得到的平衡型基金將近200檔,你知道最多人買的平衡型基金是哪些呢?

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根據資金流向,統計出最多資金淨流入(資金流入-資金流出)的股債混合型基金如下表,可以看到以美元計價的境外基金檔數最多,近一年報酬率落差比較大,少則6%多,最好的有18%以上。

近一年報酬率最好的駿利亨德森資產管理基金-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A美元累計,以投資美國為主,股票比重約60%,債券投資比重3成多,主要持股包含科技、金融類股如Microsoft、Mastercard等。

PIMCO動態多元資產基金-E級類別(美元避險)(累積股份)投資全球,債券投資比重高於股票,且以高信評債券為主,因債券比重高,最近碰到市場大幅震盪,短期績效反而不錯,近一年原幣報酬率也有9%多。

聯博-全球多元收益基金AD月配澳幣避險級別美國、歐元區都有投資,近一年報酬率有將近12%,不過因為以澳幣計價,澳幣近年來比較弱勢,轉換為台幣報酬率後只剩3%多,可見匯率風險比較高。另一檔同樣澳幣計價的摩根投資基金-JPM多重收益(澳幣對沖)-A股(利率入息)也有一樣的狀況,近一年台幣報酬率剩不到1%。

晨星的人氣基金排行榜每交易日皆更新績效,可以讓大家了解資金流向的標的,不過跟買前還是要做一下功課,像外幣計價的境外基金有匯率風險,要小心被匯率損失吃掉投資報酬,白忙一場哦!

 【基金小白】你聽過資產配置嗎?為什麼投資基金要做資產配置?

【ETF小百科】想買美國ETF請注意!留意6個交易制度與台灣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