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都說ETF是追蹤指數、複製指數的表現,但是為什麼指數漲10%,ETF只漲了7、8%而已呢?

A:ETF有追蹤指數,由於ETF投資的是追蹤指數的成分股,理論上ETF的表現應該跟追蹤指數一致才對。不過,實際上ETF的漲跌幅跟追蹤指數的漲跌幅是有差距的,可能指數一天上漲了1%,ETF卻只漲了0.8%;也可能指數跌了0.5%,ETF卻跌了0.8%,這中間相差的0.3%,就是ETF的追蹤差距。

簡單來說,ETF的追蹤差距,就是ETF的漲跌幅減去追蹤指數的漲跌幅。如果為正值,代表ETF表現比追蹤指數好,為負值就是相反的情況。

除了追蹤差距外,還有一個指標「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也可以用來衡量ETF追蹤指數的能力好不好。

晨星分析師Jose Garcia Zarate解釋,追蹤誤差是反映在投資期間,一檔ETF走勢與追蹤指數的相近程度,是反映波動度的指標。

追蹤誤差的計算比較複雜,不過簡單的判別為:追蹤誤差小表示ETF走勢和追蹤指數相近,追蹤誤差較大則表示ETF和追蹤指數的走勢落差較大。

  • 為什麼ETF會有追蹤誤差呢?原因包括ETF的費用及支出比較高,或者是ETF複製指數的方式不是完全持有指數的持股等等。
  • 目前國內投信發行的ETF(在台股市場買得到),在公司網站上會揭露ETF的追蹤差距,有當日的追蹤差距和今年以來的追蹤差距(如下圖)。只要在Google輸入「ETF追蹤差距」,就能找到各投信的資料。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富邦投信

對投資人來說,選擇追蹤差距小的ETF比較好,這樣才能獲得跟指數最接近的報酬率啦!

【熱門話題】大象會跳舞?全球股票型基金打敗新興市場基金,漲20%不稀奇,最高漲⋯⋯

【基金小白】蘋果不能跟橘子比!投資新手一定要知道的四四三三法則,同類型基金報酬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