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有句老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是如果有兩家餐廳,一家門可羅雀,一家大排長龍,你會選哪一家?

很多投資人喜歡跟風,跟著別人買熱門基金,最多人買的熱門股票基金有哪些呢?全球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根據資金流向,統計出最多資金淨流入(資金流入-資金流出)的股票基金如下表。

從表中可以看到,全球型股票基金檔數最多,單一國家股票基金有中國基金及俄羅斯基金,產業型基金有水資源基金及健康科學基金,還有一檔新興市場基金。

從績效來看,這些熱門基金今年來績效最少都有15%。

  • 表現最好的是中國基金今年來上漲37%,跟中國股市因美中貿易戰壓力緩和而回暖有關。中國及俄羅斯都屬於新興市場,股市波動比較大。
  • 其次是水資源基金,投資水處理及環境服務相關公司,今年來上漲28%,水資源跟氣候變遷一樣,都是屬於長線的投資題材。
  • 健康科學基金投資保健、製藥及生物科技等相關領域,今年來上漲28%,健康需求永遠都有,健康基金長期的淨值也是一路向上走。

其他的全球型股票基金,有的以投資成長型股票為主,有的主要投資穩定配息或是低波動的股票,也有專門投資全球金融股的基金,各自有不同特色。

晨星的人氣基金排行榜每天都更新績效,榜上的人氣基金都是資金追逐的熱門標的,可以說是現成的明牌。

聽到明牌心動了嗎?別急!先了解各基金投資什麼,有什麼風險。有些基金報酬雖高,投資風險也很高,先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再決定自己要不要跟著大家一起追人氣基金哦!

【基金小白】什麼是前收vs後收啊?哪個比較好?一張表秒懂~

【ETF小百科】原來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也買ETF,你知道它買了那一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