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當我們去超市買東西採購時,每個東西都會標註好價錢,這就是我們買這項東西要付出的代價。你知道,你買入這一檔基金時的價格是多少呢?這時候買,到底是買貴了?還是買便宜呢?

A:我們買東西都有價格,買基金當然也有參考的價格,就是大家口中說基金的「淨值」(NAV)。

基金的淨值是將基金的全部資產的價值扣除掉各項費用成本後,所得到的淨資產價值(記住就是你買賣時的價格)。一檔基金的全部資產就是基金投資的所有股票、債券或其他標的,只要市場有開市交易,股票、債券等的價格就會有變動,所以基金的淨值每天都會不一樣。

把基金的淨值再除以基金發行在外的總單位數,就會得到基金每一單位的淨值,這個數字就是我們買賣基金的價格依據

基金總資產-所有費用=基金淨值
基金淨值÷總發行單位=基金單位淨值

舉例來說,A基金的單位淨值是25元,B基金的單位淨值是30元,3000元投資A基金可以買到3000÷25=120個單位,3000元投資B基金可以買到3000÷30=100個單位。因為B基金的單位淨值比較高,所以能買到的單位數比較少。

►單位淨值去哪裡找呢?基金公司每天都會公布,在銀行等通路網站也都查的到,網頁上的淨值就是指基金的單位淨值(如下圖紅框處)。不過,境外基金的淨值會落後1~2天,今天看到的淨值會是昨天之前的資料。

資料來源:基富通網站

怎麼知道我買的基金是賺或賠呢?看單位淨值是上漲或下跌就知道是賺錢還是賠錢了。

假設買進基金時的單位淨值是25元,之後漲到30元,就代表賺錢了;反之,如果基金淨值跌到20元,就代表賠錢了。

那是不是淨值低的基金比較便宜、比較值得投資呢?No!No!No!

基金就像股票一樣,體質好的高價股有時候漲勢很兇猛,反而體質差的低價股還可能一跌再跌變雞蛋水餃股。投資基金要賺錢最重要就是挑趨勢看好會上漲的基金不是單看淨值高低來挑基金,而是要看基金經理人怎麼選標的、投資研究團隊以及基金過去的表現等指標來綜合判斷比較好哦!

【ETF小百科】正2、反1,為何他的下跌、我的上漲?ETF種類霧煞煞,三分鐘快幫你速解答!

【基金小白】手刀搶購衝衝衝?分期付款慢慢買?新手買基金該選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