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每股盈餘EPS是計算「今年普通股每一股可以賺多少錢」,因此稅後淨利要扣除優先於普通股股東利潤分配的部分(aka 特別股配息)喔!


如果有一間公司流通在外的股數為5股,稅後盈餘賺了15元,請問EPS為多少?

看到這邊一定有個疑問:一股賺3元跟一股賺5元哪個比較好?EPS是越大越好嗎?
這就要來解構一下分子分母了~


假如說:A、B兩家公司獲利和營運能力相當,基本面一樣好,但B公司流通股數較多,導致EPS較小,不能說A公司比B公司厲害,因為還有產業的因素,譬如傳統產業的股本通常比較大,所以觀察EPS的時候以同產業比較會較為客觀,如果再搭配股價和本益比一起觀察會更好~才可以真正考量到安全性和成長性,也可以避免買到過於昂貴的股票!

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只要有企業減資的消息出來,EPS也會跟著一起討論?
因為減資會將流通在市面上的股票數量減少,若賺的錢不變,還是會將EPS拉抬唷!但前提是企業能持續獲利,且賺的錢不會越來越少,否則EPS還是下滑的。所以有些公司減資後股價只有一時的反應上漲,過不久又開始下跌,獲利跟不上是一大原因。

下次再聽到減資別再一起高潮啦~應該要思考企業減資背後的動機才不會被騙了!

 
到moneybar看更多「狂理財」文章:http://bit.ly/2AtaqjT
到moneybar看更多「專家」文章:http://bit.ly/2Shk8gK​
到 moneybar 看「葉芳台股分析:http://bit.ly/2BCEg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