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洪紳瑋

一、VO重點摘要

該ETF為一股票型基金,規模248.6億美元,主要追蹤CRSP US Mid Cap指數,該指數為一個涵蓋多元化美國中型股並反映其表現的指標。VO以低廉的交易成本,和有效追蹤結構良好的指標指數,擁有比同類基金獲利更穩定的優勢。而該基金的廣泛覆蓋率和市值加權法也有助於它有效地分散風險。如果對於美國大型股的成長力道有疑慮的投資人,不妨可以參考這檔主要持有美國中型股的ETF。

二、VO小檔案

三、VO研究報告

VO持有約350支股票,前十大持股比例僅佔全部的6.84%,持股比重分散,較不易因為其中一家公司發生重大風險而產生價格波動。投資組合以金融(19.75%)、科技(17.54%)、工業(16.38%)、消費性(16.02%)、醫療保健(9.45%)等,平均分配於各個產業,較無產業偏見。而該基金傾向於持有市值大於其他中型股的股票,這些股票往往比較小的股票更具流動性和成本優勢。

根據VO過去十年的報酬表現可看到,2008年金融海嘯該基金虧損來到41.79%,甚至比同類型基金的39.18%還要低;但2009年其報酬率又飆升至40.49%,硬是比同類型多出了3.1%,可說明他價格波動幅度較同類型基金明顯。而2011及2015年歐債危機,VO皆從前年的正報酬跌為負報酬,可見該基金的抗跌性不強,且較易受到市場影響而產生價格波動

四、VO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O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VO即時走勢圖

 
VO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為VO技術分析由TradingView提供

七、同類型ETF比較

與VO同類型的ETF,還有另外一檔iShares Core S&P Mid-Cap ETF(IJH),主要追蹤S&P MidCap 400指數。其費用率0.07%,與VO的0.05%不相上下,且同樣涵蓋了多元化的美國中型股,但IJH的資產規模是VO的兩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