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一、 VCSH重點摘要

Vanguard短期公司債ETF (VCSH)追蹤標竿為彭博巴克萊1-5年企業債券指數,為相對高報酬之短期公司債,VCSH主要追蹤工業、金融業的投資級公司債,存續期間為1-5年,費用率為0.07%,是同類型基金中成本較低者,由於投資於金融業占比四成左右,因此其績效受美國金融業表現影響較大,波動度也相對較高

二、VCSH ETF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VCSH前兩大投資領域為工業及金融業,2011年時,金融業公司債權重僅佔VCSH整體投資組合的四分之一,然而,自2010年以來,美國大型銀行發行了創紀錄的鉅額債務,在金融危機後以低利率來滿足相關資本要求,目前VCSH約有40%權重投資於金融業公司債,如此一來會造成一定程度風險的提升,存續期間2.7年,高出同類型基金平均存續期間2.1年,代表VCSH在利率波動上,相對於同類型基金較敏感。

VCSH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近九年,每年皆維持正報酬,顯示其獲利無虞的短債特性,SEC收益率高達3.32%,高於美國短期公債平均收益率。

四、VCSH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持股及資產類別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ETF

  • SPDR投資組合短期公司債券ETF (SPSB):投資多元化的投資級公司債,期限為一至三年,費用率0.07%。
  • iShares 1-3年期信用債券ETF (CSJ):以投資級公司債和外國政府債為主,期限為一至三年,具低信用和低利率風險特性,能在空頭市場即將來臨時,展現較強的下檔保護效果,費用率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