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把投機,當作投資。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財經書籍,是在教你投資(包括存股),投資,有既定的流程與標準,按照步驟來學會投資的原則和技巧,多數人只要遵循這些原則,長期下來投資獲利的機率很高。

然而,若要成為成功的交易者或投機家,則需要擁有一些天賦,因此偉大投機家的著作很少,包括像《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或《股票作手回憶錄》等這些名著,也僅能分享一些實際經驗與觀念,但無法一步一步的教你如何投機致富。

許多人對投資有不好的經驗,或者是曾經灰心的離場,其實最大的問題,有可能就出在你把「投資」和「投機」的觀念混淆了。許多網路上談論的股市操作方法和看法,是跟「短期投機」有關的,但卻被你誤用到投資上;反之,若是把「投資的心法」拿來用在短期投機上,你也會因為頻頻停損而被迫出局。

科斯托蘭尼在其名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當中認為,一個好的「投機者」必須具備4個要素:有金錢、有想法、有耐心,和偶爾需要有一點運氣。

「投機家」的英文是Speculator,和華人世界中傳統所謂的「投機心態」有很大差異。Speculator是對於市場的行情變化有所看法,而且能夠運用資源從行情變化當中獲取利潤的人。投機家只有在勝算大,或局勢有利於自己的時候出手,而不像「賭徒」隨時在憑運氣下注。

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個能力夠強的投機者,我可以給你的建議是先把心法修練好,而技術、技巧是其次。因為心法若錯了,你可能從小賺或大賺,變成大賠。傾家蕩產的人都是心法錯了。在這裡,我先給想要成為偉大投機家的各位一個最根本的心法―永遠要把資金放在最具優勢的地方。

你必須隨時問自己:「如果現在我的手上100%都是現金,那麼我最想投哪些標的?各投多少?」然後把你手上所持有的部位,調整並吻合成上述的答案。太多太多的輸家,就是因為容忍了「還算OK」的部位,而任由這些沒有把握的部位載浮載沉,拖累了整體的績效表現。而贏家永遠只會握有最具勝算的部位,並且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因而能遠離平庸。

如果你無法接受以上的心法,或者你認為自己做不到,那麼,我誠懇地奉勸你應該要做「投資」,放棄做「投機」!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