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自己預測過市場未來的走勢嗎?後來驗證的結果是準確的,還是不準確的呢?你的預測是否和當時市場上的主流意見(報章媒體的報導、投資專家們的意見)相同或者相左呢?

唯有透過檢視自己判斷錯誤的原因(通常是來自於主觀的偏見),才能夠讓你改變過去判斷錯誤的習慣。

對股市的判斷是一種習慣,但是這個習慣對多數人來說是一種壞習慣,因為如果這些主觀判斷無法為你帶來正面貢獻(也就是超越大盤指數漲幅,再加上配息還原的總報酬),那麼你就應該減少判斷。多數人的判斷失準,卻仍持續讓這些錯誤的判斷在拖累自己的績效。

要知道,金融市場從來就不是多數決,而是少數決。「群眾一面倒的看法最危險」,因為多數人對於金融市場真實運作的認知是不完整的,建立在這個不完整認知上所做的預測和判斷,以及依賴這些預測和判斷而做的交易,都是危險而且傷害自己財富的。回顧整個2016年,報章媒體與多數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的事前預測,錯的比對的多,錯得離譜的更多(例如英國脫歐後的市場走勢、川普勝選後的美股走勢)。

金融市場和賭場不同,在賭場中,你知道你的對手是誰(莊家或機器台);金融市場則是匿名制,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對家是誰。

賭場是一個你和對家勝率接近49:51的比賽、股票市場是一個勝率接近20:80的比賽、期貨和選擇權市場則是勝率接近5:95的比賽。而你,站在哪一邊呢?

為何說股市是勝率接近20:80的比賽呢?因為你只要做一個問卷調查,或者簡單問問身邊的一些朋友,看看他們長期來說是賺得比大盤多還是賺得比大盤少,那麼你就會認同,股市裡的輸家人數,比贏家多很多,甚至,股市裡那20%的贏家,賺取了全市場80%的利潤。

那麼,又為何說期貨和選擇權市場是勝率接近5:95的比賽呢?

你一定要釐清一個觀念:投資股票,對買、賣雙方長期來說是雙贏局面,因為隨著時間經過,就算股價原地不動,只要每年有配股配息,那麼參與現股投資的人只是賺多賺少、利益在不同股東之間分配的問題,是「非零和遊戲」;

、選擇權、權證市場,則因為買賣雙方是靠價格的變動,到期結算,不會孳息,賺錢一方的獲利就是來自於賠錢一方輸給你的錢,是「零和遊戲」,而且時間有限,不像股票是無限 期的(除非公司清算、倒閉)。也因此,期貨、選擇權、權證市場,多半是法人贏走散戶的錢。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