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獅子?大象?還是螞蟻?

普通螞蟻 散戶投資人 

平均每天出手1到3次,其中有許多是當沖投機客。不過通常幾年下來,他們會發現當沖雖然刺激,但長期卻無法累積財富,主因在於散戶的交易成本太高,而當沖只不過是讓自己「心臟維持跳動」的一種高消費娛樂,其效果比高空彈跳差一些,但花費卻比高空彈跳貴上好多倍。 

獅子 專業投機家 

包括已故的德國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或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就是屬於獅子型的交易者。他們嗅覺相當靈敏,會持續觀察市場上的資金流動狀況、投資人樂觀或悲觀的氣氛,以及稍縱即逝的價格偏差。一旦嗅出有利可圖的機會,就會跳入市場中狠賺一筆,持有時間可長可短,有時候咬住不放,甚至可以長達數個月之久。 

超級螞蟻 專業機構的交易者或高頻程式交易的電腦 

一天可能交易上百筆到上千筆,由於隸屬於金融機構,成交量極大,因此交易成本最低且速度最快,平均每一筆交易的獲利金額不高,但卻能夠創造穩定的獲利。例如由數學家西蒙斯(James Simons)所創立,曾創造平均年複利報酬率34%的文藝復興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Corp.)旗下基金,就是屬於這一種。 

大象 長線投資者 

包括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彼得林區(Peter Lynch),以及許多知名基金經理人。他們其中有些人著重手中標的長期成長潛力,有些則是重視公司的價值,基本上不輕易出手,但一旦出手就會分批買進好幾次,並持有1年至數年,直到公司成長減緩,或股價已經高估,或景氣即將反轉向下,這時才會大量的賣出。倘若公司營運發展相當好,他們甚至可能買進之後就一直持有,從未賣出。例如巴菲特所投資的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都是從數10年前買進至今,仍持續持有。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安納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