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投資人眼中,講到債券型基金投資,上至銀行通路銷售主管,下至菜籃族婆婆媽媽,最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配息率到底多少?」。同時,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基金公司將配息頻率逐漸縮短,從最早的「每半年配息」至「每季配息」,進化到「每月配息」,更有「每週配息」的產品出現。

基本上「配息率」與「配息頻率」這兩個項目,絕對不是挑選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需要關注的指標。簡單來說,「高配息 ≠ 高報酬 ≠ 保本」。因為債券型基金投資的收益不僅包含「利息收入」,同時須考量「資本利得」,兩者加總後的「基金總報酬」才是投資人正確應該關注比較的。

所以,聰明的你,選擇債券型基金別再只盲目追求高配息率的產品!以下整理了可能受基金公司或銷售單位「技術性」誤導的投資細節,一個聰明的投資人絕對要牢記在心!

一、高配息 ≠ 高報酬

請留意購買的債券型基金是否存在「配息可能涉及本金」的警語,因為有此警語的基金,即使具備「配息高」且「配息穩定」的過去紀錄,但可能是透過將「本金」或是「資本利得」以利息配出的方式來達成,這個容易被當成行銷手法的賣點,經常誤導投資人。

二、配息基金不等於定存

基金公司或是銀行理專很常用的行銷手法,就是把配息基金拿來與定存利率做比較,但是,聰明的你可別忘記了,定存到期,本金可以全數都拿回來,但債券型基金贖回能拿回多少本金,可得看基金淨值的波動到哪個水準來決定!

同時,某些種類債券型基金,如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在面臨風險性資產空頭時,也是會帶來大幅資本虧損,與股票相同。因此,別誤以為債券型基金就不會面臨大幅虧損。

三、債券型基金的配息率通常不是固定的

雖然債券票面利率是固定,但債券型基金是由許多不同到期日及票面利率的債券所組成,而基金每單位的配息金額是根據實際的利息總收入,除以基金在配息時流通在外的單位數而得,再加上淨值變化也會造成配息率波動,因此理論上每次的配息率很難固定不變。更別談債券型基金的持有標的可能會隨市場行情而調整。

但市面上也有部分基金採取穩定配息的政策,就是透過前述第一點注意事項中,利用配發「本金」或「資本利得」的方式來達到穩定配息的目的。

四、不配息的基金績效通常比配息的績效好

主要是因為不配息的基金在收到利息後可以滾入本金再投資。而通常一家基金公司發行一檔債券型基金,都分別會有配息與不配息版本供投資人選擇。現在,你知道該投資哪個版本才能創造更高的獲利空間吧!

總結前述論點,希望資產可以透過複利方式更快速的成長,配息再投資是不二法門。因此,配回投資人口袋多少錢便不是關注焦點,請將總報酬當成衡量績效的準則,才能選擇一個相對更有競爭力的債券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