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文

我長期分析這些年交易中所發生的任何事情,研究每一種技術指標的分析邏輯,我發現大部分的技術指標都屬於「被動式」,每當價格改變我們才能從技術指標上看到訊號,因此投資人在使用技術指標時,會遇到看的到行情卻吃不到的窘境。也就如此,我開始尋找真正影響市場的因素。

我認為「籌碼」才是影響行情走勢的主因,『秒賺!指數炒短線』一書中的通道理論,最精華的部份並不是用技術分析預判行情,而是解讀市場籌碼的狀況,進一步理解當下行情的狀況是如何。

一般來說,分析行情主要有三種方式: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

重點會放在籌碼及技術面。我之所以不參考基本面的原因是基本面所需的等待時間較長,短則三個月長者可能需要一年以上。對於短線交易者而言,基本面分析必不能當成判斷的主因。技術面通常用來尋找合適的進出場點,也就是本篇所討論的重點——「通道」

至於籌碼面,主要談成交量與價位關係。之後再從成交量搭配〈CFTC大額交易人報告〉進行交叉分析,相信投資人一定能夠從中看出不少線索。(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任何技術分析都沒辦法精準的預判行情,因為技術分析永遠是被動在行情後發生。

通道理論之所以能夠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最主要是因為通道理論結合了籌碼、成交量以及技術分析的判斷,解讀大額交易者的交易模式,搭配最簡單的技術分析尋找進出場點位,提供最簡單的交易方法。

下方跟各位分享近期「通道理論」在實際的應用情況。

10月11日黃金單日漲幅將近3%,在黃金大漲前後「通道理論」給出明確訊號佈局多單,搭配CFTC籌碼佈局多單已有相當的獲利。


此外在黃金似乎即將開啟多頭趨勢時,通道理論也在相對高點給出明確的做空訊號。可以參考10月29日我寫的文章提到黃金有可能出現修正走勢。


這如同上述的分析預測,皆是由籌碼作為分析核心,搭配『秒賺!指數炒短線』書中介紹的通道理論,互相搭配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