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已經是近期比特幣的代名詞之一。但比特幣真的是泡沫嗎?如果是泡沫,表示在泡沫幻滅之前,應該有一個大賺的機會在各位眼前。比特幣是否為泡沫,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泡沫,往往是1%真正的需求+99%的資本泡沫,就像現今的外匯市場。回顧歷史,泡沫其實是有利於商品的發展,例如:2000年的科技泡沫也是由資金堆砌起來的。但是如果連1%真正的需求都不存在,那麼就只能算是金融市場中的「逢場作戲」。

一個商品從買氣加溫→資金控盤→資金拉盤倒貨→暴跌→散戶虧錢,類似的循環一再發生。作為一個交易者(Trader),其實無須去思考比特幣是否會泡沫化,或是到底有無真正的需求存在,哪裡有行情,該處便遍地是黃金,沒有行情的地方,我連一分鐘都待不下去。

根據對沖基金AQR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風控官Aaron Brown推算,目前全世界約1000人持有所有比特幣產出的40%顯然比特幣並不是一個開放市場,而是一個極度封閉、人為操控的市場。如果是投資市場的老手,我相信光從K線的走勢就能判斷比特幣在今年4月開始至今控盤的情況有多嚴重了,下面我們一同來觀察比特幣近期以及之前的走勢圖。

圖1:比特幣2017年8~12月走勢圖

圖2:比特幣2018年3~8月走勢圖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到,近期比特幣的下跌或上漲(圖2中的藍線)都屬於階梯式下跌、上漲,顯然每一段走勢都是由某方發動,並非行情自然發展。反觀去年下半年的技術線圖(圖1),比特幣漲勢雖緩慢,但續航力十足,成交量除了在相對低點有爆量之外,整體來看算是平均,表示當時持續有資金流入,且大部分並不是大額交易人,才會出現此種情況。

當然,單就從線圖來判斷比特幣受到資金控盤說不太過去,我們來看看今年自從比特幣期貨發行之後,對沖基金與比特幣的相關性如何。
圖3:比特幣2018年以來日線圖


圖4:比特幣2018年至今槓桿基金與散戶淨持倉線圖

從兩張線圖來看,槓桿基金淨持倉與比特幣價位基本上是完全正相關,甚至可以當成領先指標來操作。特別關注一下2018年2月資金由多轉空後(圖4紫色框),比特幣也開啟一段將近60%的跌勢(圖3紫色框),直到6000觸底之後,我們不難發現槓桿基金空單逐漸減少,相反的散戶的多單量開始降低,表示近期已經有些散戶轉為看空比特幣,出現這樣的情況對於比特幣是一大利多,一旦散戶開始做空,大額交易者開始做多,那麼未來比特幣至少會迎來一個波段走勢。

其實對於區塊鏈的未來發展性如何我並不是太關注,既然市場上將區塊鏈發展成金融商品,那麼我們就應該以金融商品的角度來看待。資金永遠是市場的審判者,有資金流入炒作的商品才有價值,對於是否會是泡沫或是邁入熊市?我相信這不是交易者該去思考的問題。

對如何抓住「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有興趣者,可馬上報名http://bit.ly/2PCdM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