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本周在一片看好美元的情況下,美元DXY技術線圖出現非常完整的倒V型頭部型態,並且日線圖出現頭尖頂頭部。但如果解讀近期報告可以發現美元在這波倒V型反轉當中,機構(AS,MM)整體部位並沒有太大改變,顯然這一波下跌是由Dealer Intermediary放空所導致,Dealer Intermediary做為市場上的sell side,在美元的上升趨勢中出現下跌修正,筆者認為對於整體美元多頭屬於健康情形,故此看多美元方向不變。技術線圖目前美元仍處上升通道中,應以逢低承接美元,停損放至93美元下方。

石油:前兩周石油出現相當大的震盪走勢,從技術線圖已經突破趨勢線,短、中線維持看多不變。本周籌碼報告值得關注兩件事情,首先,散戶多單量已經是本年最低持倉數(98220口),我個人認為這是多頭啟動前的徵兆之一。第二件事情,投資人可以關注Open Interest(未平倉量)的變化,近期未平倉量減少非常多,表示機構許多部位獲利了解,雖然無法從COT報告中得知是多、空單,但觀察近期走勢,筆者假設機構空單回補,如未來行情上漲且發生未平倉量增加情形下,原油很有可能突破新高。

黃金:黃金在這波200美金的下跌趨勢中,近期反彈將近50美金。空頭維持時間過久,籌碼已經出現鈍化落後情形,短線上無法從籌碼中判斷下周行情走勢。唯一值得關注的是未平倉量些微提高,如下周未平倉量持續提高,且行情也要突破壓力,那麼將可能近期低點確認為底部並開啟另一波多頭趨勢。

歐元: 技術線圖歐元處於岌岌可危,日線級別頭尖頂型態明確。從籌碼觀察,上週機構歐元淨持倉已經轉向空頭部位,通常大型機構出現由多空轉折的情況時都將有大行情出現。另外觀察機構Spreading大幅度減少,未平倉量出現增長,筆者認為種種跡象將有極大可能出現大幅度的空頭走勢。
另外補充:6/19號所發出的COT報告中,大型機構已經將部分多單獲利了結,這也是空頭趨勢的強力警訊之一。

英鎊:英鎊兩個月前情況與現在歐元情形相當雷同,但英鎊跌幅已經相當深,筆者認為英鎊空頭已經發動,雖然本周籌碼空單增加幅度相當多,短期內下跌幅度並不會太大,故此建議放空歐元英鎊。

1.報告資料日期:20180821

2.CFTC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每周五會發布大額交易人持倉報告(簡稱COT),報告數據涵蓋指數、外匯、能源貴金屬、農產品等,匯整當周周二收盤時的多空持倉部位,是了解大額資金動向的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