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版主)

這段時間中國股市(A股)市場表現強強滾,上證指數由2440點驚驚漲到3027點(2019/3/4收盤價),中國媒體用「A股”炸了”」」、「 A股”沸騰”,成交量破萬億」、「重磅!A股納入MSCI猛增3倍,5000億巨資要來」來形容牛逼的A股行情來了。

3月1日,MSCI這四個英文絕對是投資界的關鍵字「熱字」,趁這個機會,我也帶爆奶弟弟來認識「MSCI」指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列的指數),我想這個對大人都有點難了,所以我改用孩子愛的「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系列電影來解釋,這樣他們就會比較有興趣。

我是這樣帶我的孩子來認識MSCI指數的?

步驟1: MSCI跟漫威電影MCU都是一個聯盟,角色多元

在介紹MSCI之前,我跟他解釋MSCI就像擁有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迪士尼公司,下面有多聯盟。只是「復仇者聯盟」成員有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鋼鐵人、黑寡婦、鷹眼、奧創、……一直到薩諾斯、星爵、涅布拉、奇異博士,他們都是聯盟的一員,電影已經演到第四集了,也就是大家都很期待今年上演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說真的我們超級期待的。

我跟爆奶弟弟解釋MSCI跟MCU概念類似,只是MSCI這個聯盟,他的英雄角色也是散落在全球各地的股票市場,包括美國MSCI英雄、中國MSCI英雄、歐洲MSCI英雄,新興市場MSCI英雄等等。想進一步瞭解的人。

然後爆奶弟弟說,其實MSCI很好記,你看M就是Marvel,S代表人物就是索爾(Thor,其實S應該是Spider-Man但他就堅持要索爾)、C代表人物就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I代表人物當然就是鋼鐵人(Ironman)了,這種方法是不是很好記。

最簡單比喻,MSCI也算是一個聯盟,他的英雄角色也是散落在全球各地,包括美國MSCI英雄、中國MSCI英雄、歐洲MSCI英雄,新興市場MSCI英雄等等。想進一步瞭解的人可以上MSCI官網 

重點:
漫威電影推出不同系列的英雄系列,如美國隊長、鋼鐵人。
MSCI則是推出不同系列的股票指數,例如MSCI世界、MSCI美國、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歐洲指數、MSCI中國等等。

步驟2:你知道 MSCI跟漫威電影系列的粉絲有誰?

漫威電影系列電影從2008年的鋼鐵人電影到今天一共有19部系列電影,根據統計票房超過100億美元,這個金額還不含相關周邊商品,我跟爆奶弟弟一起看過漫威電影系列發行的這19部電影,所我們是標準的漫威電影粉絲(爆奶弟弟是大鐵粉,我則是小鐵粉),只要漫威推出新的電影,我們一定會拿「錢」進電影院買票支持漫威電影。

漫威電影系列有鐵粉,那MSCI聯盟也有鐵粉嗎?當然「有」。他們的鐵粉是「投資人」,包括大型投資機構(例如賣我們基金的銀行,基金公司)、資產管理者(掌管資金的人如家族基金)、專業投資人及全球各地的散戶們。這些人跟我們一樣,都會拿「錢」買入相關股票支持那些MSCI指數哦!

重點:
爆奶弟弟跟我就是漫威電影系列的鐵粉
大型投資機構、資產管理者(掌管資金的人如家族基金)、專業投資人及全球各地的散戶則是MSCI的鐵粉

步驟3:你覺得如果你被選入英雄角色,你最想當誰?

在漫威電影系列之中,你最想當那一位英雄?你當了英雄,你的生活會變得如何?爆奶弟弟最想當「雷神索爾」,因為他超級愛那個鐵鎚的,他說未來他可以當「水電工」,而且當了英雄,他應該會變得很有錢。

沒錯!被選入成為英雄的人,身價都會變好,被選入MSCI指數中的股票,他們的身價跟英雄們一樣,股價也會驚驚漲,至於台股跟中國有哪些MSCI成分股,下次我再跟大家一一介紹,他們每年二、五,八、十月都會調整一次。

當MSCI公布調整成分股時,全球MSCI鐵粉投資人都會調整手中的持股比例,這對很多投資人來說是一個送分題,如果你最近有關注上海商銀(5876)走勢,就會理解我的意思,當你搭著MSCI調整成分股時,選對股票,你投資獲利機會將大幅提高。

重點:
現實世界中,只要是漫威電影中的角色,身價都會水漲船高,MSCI指數中的個股也是,只要是被選入的股票,未來身價也看長,簡單說MSCI成分股上漲機會高

如果你也想介紹MSCI指數給你的小孩,建議你跟孩子一起讀這篇文章,其實,金錢教育越早開始越好,當父母跟小孩一起來學投資理財時,我相信父母在教導小孩的過程中,自己的理財觀念也變得越來越好了。大家一起加油了~

Tips:認識MSCI指數
MSCI指數是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又譯做明晟公司)所編列提供。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國著名的指數編制公司,其編制的指數涵蓋股權、固定資產、對衝基金、股票市場,是國際投資組合的核心指數,全球有超過80%的全球頂級資管以MSCI指數為投資基準。MSCI相關指數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基準指數,也是全球投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選股的風向指標和方針。

看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看更多親子bar影音內容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