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

存退休金這個議題,很多人都很關心?

但是你問他們開始了存了沒?大概會有6成的人說,「沒錢存啊」,所以存退休金變成我們這群「夢一代」(夾心族:上有老,下有小)的「夢想」,然後我們會開始……跟自己洗腦,我真的有「想」存退休金這件事,但是還停留在一個「做夢」的階段。

今天看了一份中國的研究報告《中國養老前景報告》,多數人期望退休的年齡是57歲,可以存163萬人民幣,換算成台幣約為735萬元,而且多數的人計劃40歲開始存退休金,估計17年可以存到735萬元。(這個目標很難嗎?建議你繼續看下去…… )

你開始存了沒?缺錢變成最大的問題

調查中,有63%的民眾認為缺乏「資金」成為存退休金最大的難題,其次是缺乏投資知識占16%、沒時間投資及不知道要買哪一種金融商品各占8%,另外有5%的人認為政府給的退休金可以養活自己。

我自己是35歲開始想存退休金這件事,但真正開始擠出一點點錢,時間也跟調查中的年齡一樣40歲才開始進行,我如何從缺錢中「存退休金」?我的退休金來源有3 個錢罐子。

第1個錢罐子:每月薪水入帳先扣6000元買基金

一開始我用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方式,每月從薪資帳戶扣款2檔基金,強迫自己每月存6000元退休金,平均每年年報酬率約10%,目前帳戶裡也有將近50萬元的退休金了。

第2個錢罐子:年終獎金固定存1/2買股,挑高殖利率股票

我戲稱我們是「夢一代」(夾心族:上有老,下有小),因為我們每月的收支相當吃緊,不容易拿一大筆錢來存退休金,但是每年年終或發績效獎金時,有機會用紅包來存股,這幾年股市算多頭行情,投資績效也不錯,目前帳戶內也有40萬元退休金。

第3個錢罐子:勞保跟勞退的退休金,每月至少可領3萬元

雖然大家都很擔心勞保退休金有一天會破產,我相信政府不會放任勞老年金破產,而是希望透過改制後大家有機會安心退休,到底你退休後可以領多少錢?建議你可以在退休bar試算你的退休金,每月可領多少錢?

計算每月退休金及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

預計65歲退休,每月有6萬元可花費,退休bar試算結果是「你退休時需準備1584萬元,當時退休準備資產加上法定退休金預期為1123萬元,退休金缺口461萬元,建議每月需另存1.56萬元。」試算你從勞保&勞退可以領多少退休金(需登入會員)https://www.moneybar.com.tw/retirement/PensionCalculation

一般人退休通常退休會領到兩筆錢,一筆是你每月從薪資扣繳勞保費的「勞保老年年金」,一筆是雇主每月提撥6%的勞退新制退休金(假如你選的是新制),以我為例,我65歲退休,可月領2.7萬元勞保老年年金月退俸,新制的部分則可領完216萬元。

這裡同步分享我自己領取退休金攻略,如何領才能領最多,每月不用擔心沒錢生活,以我為例,我的做法是:

  • 勞保老年年金:可選擇每月領月退休金,這樣可以活到老、領到老,如果活到87歲,可以領到744萬,比一次領229萬多了3倍多。
  • 勞退新制:一次可領完216萬元,因為一次領完跟月領的錢差不多,又不用擔心政府財務狀況不佳,且若能找到年報酬7-10%金融商品來投資,還是一次領完划算些,如果以年報酬7%計算,一年有14萬元的收益,換算成每月可多增加1萬元當生活費。

開始存退休金,我承認對我們這群「夢一代」是門苦差事,因為能存的錢真的不多,但是我們還是會面臨「年老.退休」的議題。

我們當然退休後可以有第二、第三人生,但是如果不想到了60歲人生還要擔心今天只能花多少錢?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方式,從40歲開始存退休金,就算是多存一元,也算「有」開始存錢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