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我跟爆奶弟弟每週會一起共讀一篇華爾街日報文章,這次我們一起看了《美國通縮風險可能重新抬頭》文章,文中談到幾個有趣的關鍵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貨緊縮」、「直升機撒錢」,其中「直升機撒錢」引起最大的關注,因為孩子問我,「我可以到哪裡撿錢?」

什麼是「直升機撒錢」?為何要撒錢?

「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從字面意思,就是「錢從直升機上面直接撒下來」,這個名詞在1969由美國經濟學家米爾頓·弗里德曼提出,是一種貨幣政策,白話講就是「政府印鈔票直接發給人民,鼓勵消費,振興經濟,避免發生通貨緊縮」。

以下,簡單用3W帶孩子認識「直升機撒錢」?
Q1:是誰(Who)要來撒錢?
Q2:錢是從哪裡(Where)來?
Q3:何時(When)會開始撒錢?

Q1:是誰(Who)要來撒錢?

「直升機撒錢」是一種穩定經濟的貨幣政策,因為是跟貨幣有關,所以當然是負責印鈔票的單位,那就是政府,所以負責撒錢的人就是「政府」。


圖片:馬哈提供

Q2:錢(Where)是從哪裡來?

既然錢是政府要撒,當然就是政府的銀行負責,美國就是Fed,我們則是央行,他們會印一堆鈔票來購買政府發行的公債,藉此把錢流通到市面上去,而這波武漢疫情美國Fed不只要無限量地購買公債跟公司債,美國政府還直接發紓困現金1,200美元給人民(這是真的「撒錢」給人民哦),讓他們去買食物,支付日常支出。


圖片:馬哈提供

Q3:何時(When)會開始撒錢?

因為這筆錢是政府透過印鈔票手段拿到的,並不是真正的「無本生意」,以後還是要把多印的鈔票慢慢收回來,要不然市面上的資金太多,會讓錢越變越薄,推高物價引發通貨膨脹,熱錢也容易跑去炒作資產,產生種種後遺症,所以「直升機撒錢」不是隨時都可以用,通常是經濟很低迷、銀行利率降到零甚至是負利率時,為了避免進入經濟大蕭條或出現嚴重的通貨緊縮才會推出。

圖片:馬哈提供

最後,也介紹一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是一個評估通貨膨脹的數據,通常是由主計處每月5號公佈,這個數據會統計很多種消費類商品跟服務,包括食衣住行等等,作為判斷物價是否有飆高的一個標準,讓政府相關機構進一步分析是否有通貨膨脹的危機。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