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倒!開個兒童帳戶要跑3次銀行

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場景:直白媽在某家銀行櫃台,拿一堆文件及印章~
櫃檯小姐:『不好意思,你還缺一個文件,麻煩你再來一趟』
直白媽:『小姐,我已經來第三次了』(銀行兒童帳戶開戶流程能不能更貼心點
~)
櫃檯小姐:『因為小孩未成年,所以規定比較多一點……』

我自己幫小孩開MMA兒童帳戶,我就親自跑了3趟銀行,這個場景讓我想起電影《刺激1995》,電影中那位被誣陷的銀行家,他在線上幫典獄長開了一個線上帳號,我好想知道他線上開戶怎麼這麼簡單容易啊!

這次馬哈「小小巴菲特」親子理財冬令營,我們要求全部來上課的學生,都要先開立好銀行帳戶,除了活期存款之外,也同時開通可以投資「基金、外幣,股票」的帳戶,因為真正有了投資投資帳戶,才算是踏出投資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各銀行網站

這次,為了協助很多父母幫他們的小孩開戶時,所以我整理有特別推出兒童帳戶的銀行,另外,也問了現在廣告打很兇的「王道銀行」,這裡告訴大家,對於「兒童帳戶」,強調數位的王道銀行可是一點都不友善,必須要父母雙方親自臨櫃辦理,國內大多數的銀行都可以單方家長出席即可。

簡單說明要幫小孩開戶,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 父母或法代雙方身分證、第二證件、印章
● 未成年人戶口名簿或身分證、有照片第二證件如健保卡、學生證、印章。
● 新臺幣1,000元(開戶起存額)。
● 無法前往的另一家長先填妥代理授權的文件(王道銀行須雙方家長前往)
● 小孩滿7歲以上就需要親自前往(要他們簽名)

以下比較7家有兒童帳戶的銀行

資料來源:來自於各家銀行網站或是活動網頁

比較國內幾家銀行後,我發現大部分銀行官網都非常少「兒童帳戶的訊息」,甚至有一些理專也不清楚自己集團推了哪些活動,難怪國內親子理財教育很多人關心,卻很難開始行動!因為光幫小孩開戶,就先氣死吧!雖然幫小孩開戶對大人來說是一門麻煩事,但是我還是建議父母們,趁這次寒假期間,找一天抽空親自帶小孩到銀行開戶,開始他們的投資人生,我現在就讓我11歲的小孩存開始存他自己的「教育基金」,開始知道什麼是理財?我相信這件事對他們的未來將有很大的助益。

【馬哈理財遊樂園】: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玩遊戲學理財:記帳,地產大亨,計算機學複利
奶弟弟:地產大亨教我買虛擬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