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爆奶弟弟:媽,我剛剛算撲滿的錢了,我一共存3,140元,你要給我9,420元?
馬哈媽媽:弟弟,你有沒有算錯,2019年你一共有334天每天都存10元到貓咪撲滿中。
爆奶弟弟:對啊!我一想到投資報酬率這麼高,我都盡量記得每天都投10元,而且我就把撲滿放我書桌上,我寫功課時就會投10元進去。今年還有這個存錢獎活動嗎?(我覺得這個活動賺很大)
馬哈媽媽:哈哈!有啊!你存了3,140元,媽媽也存了16,750元(他每天存10元,我則是存50元,他存334天我則是存355天)

我在2019年寫了《「變形版」365天存錢法,大人跟小孩一起來》http://bit.ly/2V8JAGy。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當時國中聯絡簿談到了365存錢法,們則推出了變形版存錢法,就是小孩存1元,但是媽媽(家長)是小孩的5倍,例如小孩存1元,媽媽必須要存5元,而且最後儲蓄的總金額,雙方均分,這一點對小孩還說吸引力超級大,因為存1塊錢,最後可以拿3塊錢
 


圖片:馬哈提供

爆奶弟弟前40天,每天存5元,等到他領到紅包錢後,決定每天改存10元,經過了一年,這個週末我們結算貓咪的撲滿(上圖),一共存了3,140元,我跟他都很滿意這個365存錢法,因為我們都有一筆小錢了。

Tips:認識365存錢法
365存錢法,按照字面的解釋一般人會猜到,就是365天每天都要存錢,只是這存錢金額是每天要增加1元,第一天1元,第二天2元,第三天3元,第四天4元,金額隨著存錢的日期增加,以此類推等到第365天就是當天一天要存365元。

後來我很認真的問爆奶弟弟,你去年如何334天每天都「記得」存錢,他回答我說有兩個因素,第一是「投資報酬率很高」,其次是「我把撲滿放到明顯地位置提醒自己存錢」,所以他都記得也紀律的存錢。
這代表當你提供很高的存錢誘因且將存錢著這件事變得超級方便,孩子其實都能做到365天紀律存錢。

Tips:投資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 ROI),如果用字面解釋就是你「投入的錢」得到「回報」。以爆奶弟弟為例,他投資入3,140元,但是最後可以拿到9,420元,高達2倍的獲利,也只有身為「父母銀行」的我們,可以為了鼓勵孩子才能給孩子這麼大的誘因。ROI的公式:投資報酬率(ROI)=年獲利/投資本金×100%
 

投資跟學習一樣,需要有紀律及耐心,其實365存錢法很多人都聽過,但是真正可以能持續存錢堅持的人並不多,這一篇不是要強調「爆奶弟弟很棒,存了很多錢」,我們想分享的是如果大人跟孩子一起學理財,很多事情都能變簡單了。

記得當時寫365存錢法,就是希望帶給孩子「有紀律的存錢」的金錢教育觀念,2019年我們一起存了19,890元,我們能做到,相信大家都能做到。看完文章,建議你陪孩子一起實踐365天存錢法?相信一年後雙方都有一筆小小的積蓄哦!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連結:http://bit.ly/2K6Vnzd

【馬哈親子理財課程】 大人跟小孩一起學理財:孩子理財第一堂課、零用錢教理財,紅包存錢法報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