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彙整編撰/魚股投(金律團隊)

本文

關聯文章: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7218席捲全球的SARS恐慌-上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7219席捲全球的SARS恐慌-下

由於網路相關知識博大且深,股投參考了許多網路資料,並從中擷取並試圖簡易敘述邏輯,讓大家可以清楚了解產業知識,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自行參考其他更深入的文章:

https://heho.com.tw/archives/65004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36/4299961

武漢肺炎背景介紹☀(新聞剪報)

中國大陸去年(2019)12月在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與引爆致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禍首屬同一家族。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不斷擴散且有人類死亡案例:

(1)正式名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2)爆發時間:2019年12月爆發

(3)疫情狀況:全球已確診逾2000例,死亡56例。

圖一、武漢肺炎最新狀況。(圖檔來源:網頁)

圖二、武漢肺炎與SARS比較。(圖檔來源:聯合報)

SARS事件回顧☀(wiki)

是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於2002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順德市首次爆發後,引發各界恐慌,並擴散至全球的一次全球傳染病疫潮。疫情造成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774個病人死亡。直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逐漸被消滅,同年9月2日完全消滅。

圖三、SARS事件導致的全球死亡人數。(圖檔來源:WIKI)

疫情回顧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最早在 2002 年底於中國廣東順德現蹤,不過,當時對疫情不了解,隨即遭中國政府全面封鎖消息,2003 年 1 月出現多起醫護人員遭感染病例,官方直到 2 月 10 日才首度對外發布訊息,並宣稱所有患者已在掌控中,不過,隨即在香港爆發大規模傳染,其中,淘大花園就是最嚴重的社區感染案例,總計 SARS 疫情在香港造成 299 人死亡,嚴重打擊香港經濟表現,旅遊、零售業績一落千丈。台灣當時也淪為疫區,但因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 (WHO),接收不到國際最新防疫報告及政策建議,2003年3月14日發現SARS首例,隨後,4月24日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而封院,全台社會陷入極度恐慌,導致口罩、耳溫槍及清潔用品等引爆搶購潮,近 4 個月期間共有 73 人死亡,實際病例為 346 例。

圖三、SARS VS 武漢肺炎疫情比較表。(圖檔來源:HEHO健康網)

相較於當年的躲躲藏藏,雖然這次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內還是忙著「抓造謠」,但是對外坦承疾病的速度可說是快了許多。於今年初即公佈了新型冠狀病毒,更在1月11日公布出現第一例死亡案例。然而,公布速度快,疫情延燒程度可說是更快,當年疾病出現 4 個月後,出現了305名病患。而本次的肺炎從第一例到現在,時隔還不到一個月,但中國卻已經出現 443 例確診病患(截至1/22),死亡數字更高達 9 人。

對台股的影響回顧

我們把時間回溯到2002年11月到2003年7月疫情緩和來進行觀察(對照圖例):

(1)當時中國自2/10對外發布病情之後,大約經歷了3個月左右的疫情肆虐,由於 SARS主要透過人類飛沫傳染,政府宣導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台灣實體經濟面臨嚴重打擊,如百貨、旅遊、航空等業績急遽下滑以及餐飲、零售及娛樂等服務業也明顯受到很大的衝擊。

(2)如果以1月底(當時高點5141)謠言、恐慌情緒漫延計算到2003年4/27(當時低點4044)發生台灣死亡首例來計算,高低點蒸發約21%,其中以和平醫院封院時期全台新聞台密切報導導致最多恐懼的時期來說,更是短短六天急速重挫13%。

(3) 2003年第3季亞洲各國的 SARS 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後,全球股市及經濟成長又回到正常的軌道

(4)根據當時主計總處統計,2003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5.17%、第 2 季掉到 -1.15%、第3季迅速重回正成長5.41%、第4季為7.26%

圖四、SARS疫情事件對應台股的影響。

圖五、2003年農曆新年於2月6日開市、2月10日發布承認病情。(圖檔來源:網頁)

 

當年SARS由於全世界對於新型病毒的不清楚以及當時的衛教知識還沒有意識到病況的蔓延途徑的嚴重性,導致重挫經濟與股市,而台灣已有 SARS 的前車之鑑,防疫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多年來也獲得WHO的肯定,因此,資本市場是否重演當年 SARS 帶來的重大利空尚言之過早,但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且感染途徑資訊仍不明,未來武漢肺炎是否會重蹈SARS覆轍,值得我們留意後續中國政府的配套措施。

中國政府配套措施

(1)武漢周邊實施封城/交管

繼武漢之後,周四稍後湖北省再陸續有多個城市宣佈「封城」——當地《湖北日報》官方網站報道,至周五(1月24日)上午,武漢、鄂州、黃岡、赤壁、仙桃、枝江、潛江、咸寧、荊門、當陽、黃石、當陽、恩施、孝感等共13個城市已經相繼發出停運通知。

(2)延長春節假期/開學日期(由於病情潛伏期長,避免交通運輸導致交叉感染)

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召開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首次會議,會議要求做好春節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蘇州衛健委率先於26日晚間發布通告,蘇州企業復工、復業時間不得早於2月8日24時;學校開學時間不得早於2月17日24時。(大約延遲一周到兩周時間)

27日凌晨公告:

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现将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二、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三、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金股投思維

關鍵動向

防疫概念股

雖然疫情升溫,直觀上人們會搶購口罩以及清潔用品,與此同時,新聞持續不段的恐慌轟炸也容易造成股價一波的拉抬。股投特別選用同樣的時間軸進行大盤與防疫概念股的比較。

圖六、大盤與防疫概念股對照圖,可清楚發現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重挫13%大盤指數),正是防疫概念股噴發最快的時期。

但我們可以肯定這絕對只是時機財或是避險投機財,我們可以再從2003年度的獲利來觀察到,當年度基本面並無大幅度的獲利增長,這與民生必需品以及囤貨關係有關,消耗量不變的前提下,只有因為恐慌而導致的大幅需求短暫拉升,而後囤貨的必需品也會壓抑疫情減緩後的需求產生。

圖七、疫情最嚴重的年度,即使股價有所噴發,對於基本面並無實質獲利增長。

留意轉單效應(品牌廠商因疫情考量,或許會加快導入台灣供應鏈)

湖北省近年積極推動半導體晶片產業的發展,提出「一芯兩帶三區」戰略布局,發揮以武漢為中心的城市群建設,吸引人才集聚,促進新經濟新動能的發展。武漢近年科技業快速發展,大陸前兩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以及天馬都在當地落戶;此外,武漢長江儲存、武漢新芯、兆易創新等大陸記憶體大咖生產重鎮也在武漢。當地是大陸編碼型(NOR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和面板生產重鎮,這三項電子關鍵零組件都正醞釀漲價。隨疫情擴散,中國為了防堵一系列病毒擴散所做的封城、遞延開工都可能導致未來產出受阻,引爆產品報價漲勢加速,我們可以持續關注疫情穩定後的態勢變化。

備註:京東方的一座10.5代廠;華星光電一條六代LTPS/IGZO/AMOLED,及另一條六代/軟性/AMOLED廠;天馬的4.5代a-Si廠、及六代軟性AMOLED廠。武漢最大關鍵元件是長江存儲的NAND Flash及武漢新芯的NOR Flash,另一NOR Flash大廠兆易創新因有部分產品委託中芯國際代工,可分散受到疫情波及風險。

武漢肺炎目前致死率相對低、但傳染性較高

彭博資訊報導,一份為《國際傳染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準備的論文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病毒存在至少70%的相似,但在嚴重程度,致死率和傳播性方面,「臨床表現較為溫和」。路透報導則指出,一些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路透報導則指出,一些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

愛滋病藥物有初步療效(純題材)

北京衞生健康委員會今日證實,一款抗愛滋病的藥物 (中國名稱: 克力芝 - 洛匹那韋 / 利托那韋) 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有療效,可使病情受到控制並好轉,而有關藥物在北京有庫存。

斷鏈或是漲價效應取決於時間長短

(只要疫情可控不影響消費需求,須留意市場過度反應的買點)

湖北省是台灣PCB廠生產大本營,包括台光電、欣興、健鼎、楠梓電、定穎等都在湖北設廠,雖然工廠所在地並非武漢,但目前湖北交通運輸大亂,牽動年後供應鏈,電子業者相當擔心後續供貨狀況。台光電黃石廠去年9月底試產,預計黃石廠一期投產後,年產量可達1,800萬米黏合片及720萬張基板,而目前30萬張新產能已投入量產,預估今年第2季再增加30萬張,以因應客戶需求。

健鼎湖北廠落腳仙桃,仙桃廠每月總產能約900萬平方呎,在中國大陸所有PCB廠中,產值僅次於全球第一大的臻鼎科技、居第二位。楠梓電主要是轉投資的滬士電子旗下湖北黃石滬士電子,當地月產能約60萬平方呎。定穎黃石廠以生產光電板為主,2017年9月投產,目前月產能為100萬平方呎,朝月產能640萬平方呎的目標邁進。

欣興去年公告與黃石官方簽署項目投資合同書增補協議,總投資金額不低於10億美元。欣興黃石廠產能建置以汽車及消費型電子用板為主,月產能約25萬平方呎。

 

#可以持續追蹤相關產業概念股: 

防疫概念:恆大(1325)、毛寶(1732)、康那香(9919)、南六(6504)

面板:群創(3481)、友達(2409)、彩晶(6116)

記憶體:華邦(2344)、旺宏(2337)、群聯(8299)、威剛(3260)

愛滋病藥:中裕(4147)、興櫃:聯生藥(6471)

PCB相關: 台光電(2383)、欣興(3037)、健鼎(3044)、定穎(6251)、楠梓電(2316)

股投針對訂閱者的產業文閱讀提醒:

1.股投寫產業文需要花時間蒐集資料,因此有時候不一定趕得及配合盤勢即時分享,時間允許有時會以【產業速報】簡化寫之,因此列入速報的標的麻煩看三次。

2.股投會專題寫的【產業報你知】系列,一定是具備宏觀趨勢下的產業介紹,因此每年可能都有一個或是兩個波段的時間可以操作,若不擅長短期進出的人,建議多加品味以及追蹤相關題材。

3.歷年年底都屬於作夢題材容易醞釀大行情的時間,因此要善用技術面尋找進出時間,但切勿因為做夢太美而鬆懈出場訊號。

4.畢竟論述的是產業,務求說明產業的影響以及受惠族群,盡可能會將完整的個股寫入清單供讀者長期追蹤,因此追蹤個股必須嚴格用技術面篩選找尋好的布局機會。

本文所提及之概念股並不代表筆者推介任何提到標的買賣之意,請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看更多金律良言文章http://bit.ly/2EwvivZ
歡迎加入投資金律-交易聖杯http://bit.ly/2RQlP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