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投資團隊

武漢肺炎列為全球緊急公衛事件衝擊大陸與全球經濟,導致全球股市重挫!

因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美國經濟增速雖放緩,但仍維持溫和成長態勢,使債劵市場情緒好轉而走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去年底收在1.919%,也使特別股指數有雙位數的漲幅,例如可變動利率特別股指數與美國上市特別股ETF,截至去年11月底分別上漲12.5%與8.7%。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今年第一場記者會上表示,Fed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1.5%-1.75%不變,決策聲明仍形容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把家庭支出從強勁成長改為溫和成長,並表示期望能讓通膨率重返2%目標值。

但對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衝擊大陸經濟,且可能擴散到更廣泛的範圍,Fed「非常謹慎」地監控疫情影響。他也說,Fed正努力對抗全球通膨減緩的威脅,暗示Fed可能轉向更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對以固定受益為主的投資工具如債劵與特別股市場有利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武漢肺炎為全球緊急公衛事件與美國川普政府禁止過去兩周自中國旅行的外國人入境美國,引發美國道瓊指數的重挫與隨之年後2/3首次開盤的中國上證與深圳股市重挫約8%,也可能拖累亞洲股市與歐美股進一步挫跌。

黑灰天鵝滿天飛之不確定的投資時代,我們持續看好特別股是追求穩定保本的投資工具

在全球主要央行齊力寬鬆,力圖緩解經濟衰退擔憂,而整體特別股信評狀況良好,在低利環境下,特別股的投資價值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入,例如去年11月特別股ETF流入7.3億美元,今年以來美國特別股ETF合計流入約46~53億美元

根據柏瑞投信的調查,在特別股信用品質方面,去年11月份總計有1件特別股信評被調升、3件遭調降。

而去年截至11月底,共有100件特別股信評被調升,遠多於被降評的65件,代表整體特別股發行企業的信用體質依然穩健,信用風險程度仍低。由於市場需求強勁,特別股的發行仍相當熱絡。去年11月共有23檔特別股發行,金額約58.9億美元。

此外,目前特別股指數的評價水準仍在合理區間,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鴿派態度明確,美國公債殖利率低檔整理將有助於支撐特別股價格

目前處於負利率的投資環境時代,追求穩定保本的投資工具為樂退投資人必備的資產配置選項之一,今年開春以來,當投資人面對武漢肺炎的利空環境時,特別股股價波動相對較小,股息收入將強化特別股的績效表現,讓特別股更相對強勢

投資人只要以中長期投資心態,每季參與配息,而不管市場的波動,不做短線進出,長期持有,累積配息,自然能有每年6~8%的報酬率,很適合要低波動度與穩定收益率的退休投資人的資產配置需要。

看更多財富管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