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時發布政府工作報告中,當中釋出不少利好,最受矚目的幾項要點,可彙整如下:

1.中國官方對2019年經濟形勢的判斷更為嚴峻,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由去年6.5%下調至6%到6.5%區間,也提到了消費、投資成長速度趨緩。在此壓力下,中國政府提到給予更多政策調控空間,而且更加重視經濟增長的「質」勝過「量」。

2.政策方面,調控力度明顯加大,像是推動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值稅以及社保繳費比例下調),增加地方專項債規模,基建計劃規模也上升

3.貨幣政策刪去「中性」字眼,穩健當頭,放鬆的基調更明確,解決民營與小微企業融資問題仍是重心,而且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放到宏觀政策層面,「保就業」被視為「穩增長」首要目標

4.以往供給側改革的重心都是「去產能」,今年將轉向「降成本」及「補短板」上。

圖表來源:上海證券

2019年經濟穩中向好,慢慢走出「底部徘徊」階段

首先,關於降低經濟成長率,我們認為,把目標定在6%到6.5%,要實現這一區間目標不難,相較於主要智庫普遍預計2019年中國GDP增速大概都在6.2%左右(見下表),其實與中國官方預測的區間也相去不遠。以結果論,官方對宏觀經濟增速下行幅度的容忍度確實提高了,但我們相信,中國政府不會讓今年經濟成長率速跌破6%。

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將愈來愈走「厚積而薄發」路線,雖然不會像前幾年那樣爆發性成長,但會呈現多重穩定局面,估計2019中國經濟將慢慢走出「底部徘徊」階段,穩中向好。

不過,最超過市場預期的,大概還是企業增值稅稅率下調幅度。之前市場預期增值稅稅率可能下調2個百分點,但這次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率由16%降至13%,並將交通運輸等行業的稅率由10%降至9%。這對於中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而言,意義重大。

再加上社保繳費比例也下調,這次的報告指出,今年全年減稅與降低社保繳費額度將近人民幣2兆元,超過去年的1.3兆元,此力度若非絕後,也算是空前了,這有助於增加企業利潤、強化中小企業信心,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心不再是一味去產能,也開始落實「降成本」理念,對於穩定今年製造業投資增速與民間資本投資增速,可望發揮積極而正面的作用。

減稅降費超規模,有助企業盈利提升

我們認為,這些措施對於A股企業獲利的提振力道,不會很快浮現,但以中、長線而言,隨著每次財報公布,也可望讓投資人信心趨堅。這次報告出爐後,外資也普遍給予正面態度。

瑞銀證券估算,今年增值稅總稅負可能減少8500億元,A股上市公司繳納的增值稅額將減少約1900億元。摩根士丹利則預估,在減稅措施帶動下,MSCI中國指數今年企業盈利增長可提高3個百分點,也因為企業盈利增長疲弱態勢將更快改善,重申A股「增持」評級

至於投資人最關注的A股新投資契機,綜觀整個政策方向而論,A股指數本身將受惠於稅額降低、企業獲利提高,整體投資價值提高,現在評價也偏低,故投資指數是好的選項之一

以個股而言,定價能力強的公司估計將因為節省更多稅款,獲利成長的續航力增強,對價格的話語權也因而更高,基本上以該領域的白馬股居多,像是酒類的貴州茅台、五糧液,家電的美的集團,金融的中國平安,醫藥的雲南白藥等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周報:股市漲多拉回非壞事 近日留意美元指數與原物料行情
A股掃描:A股迎資金行情利好 未來兩年仍以散戶為主 主動管理、多元配置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