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期貨日報主的第十一屆全國期貨實盤交易大賽暨第四屆全球衍生品實盤交易大賽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盛大舉行,言起投資2013年為第七屆冠軍,在這裡揚帆起航,今年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作為金牌導師代表,分享其投資交易心得。

決勝關鍵:在投資市場是你是求勝還是求存

言程序談到,我是第七屆程序化組的冠軍,那時候並沒有金牌導師團老師,所以現在大家是很幸福。「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過去我常在探討我們進市場的目的是在求勝還是求存,今天我下了一個結論:大賽必求勝,賽後需求存!

尼采說,人有幾種,第一種是駱駝,只能臣服,沒救了,這就是賤民。第二種是獅子,我不惹你,你不惹我,你別想改變他。最高等級的是嬰兒,不是成人,他很小,但一直在成長,非常謙虛。

金牌導師團的目的,不是直接給你魚,而是告訴你釣魚的方法,透過期貨日報的巡迴演講,老師們都願意分享他們的交易經驗,當然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最後還是要靠你自己努力,所謂天助自助者也。」而我自己也有導師——苑舉正教授,等等大家要認真聽他的哲學演講。

 

 

言程序分享投資市場生存戰心得

 我先分析美股市場對全球市場的影響,以川普當選後的各項對外政策,對市場的波動影響為例。結合VIX恐慌指數和SKEW黑天鵝指數,來確定市場的波動。當VIX恐慌指數在20之上時,市場波動較大,而在20之下時,市場處於比較樂觀的狀態。而SKEW黑天鵝指數處於150之上時,空方氣勢凝重,市場有較大風險。

接著他又分析全球幾大市場台灣市場,SP500指數,歐洲市場,中國市場的發展週期。他認為全球幾大市場在經歷了幾次股災以後,恢復的週期逐步縮短,唯有中國市場仍然有上漲空間。

 

 

掌握「波動大,倉位小,波動小,倉位大」的原則

我們不能預測明天的行情,所以我們會採用多維度的投資策略,CTA順勢策略,跨品種擇時對沖,期 / 現避險&Alpha套利,以及股票做多價值型投資,將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策略和索羅斯的擇時放空策略相結合,在全球市場、大中華市場、大陸市場,有效率地分散風險,絕對報酬。

除了在投資策略上的分散風險,我們仍然需要嚴謹的交易紀律,無論何時,都要守住自己的紀律,明白什麼時候該加減碼,一般我們遵循「波動大,倉位小,波動小,倉位大」的原則,並且有紀律地執行。

最後他談及目前市場上熱門的AI,他表示以言起投資為例,投資團隊不斷的研究AI在交易中的效用,雖然AI不是萬能的,也不能完全替代現有的交易方式。但是做量化交量的都應該把AI結合到交易行為裡,不斷地更新學習和實踐,讓策略結合AI,發揮AI最佳效用。

苑舉正:哲學思維下的財經世界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教授,索羅斯哲學研究第一人,言起導師苑舉正教授在大會上,用獨特的哲學視角來解析當今的財經問題,在現場迎來了陣陣掌聲。

 

 

「投資市場是一個最代表人性的哲學市場,是人性的遊戲,懂得人性才懂得賺錢。」他說。

巴菲特和索羅斯皆有哲學信念,卻又都不一樣。他認為,索羅斯否定的哲學更有意義。對索羅斯來說,不怕出錯就是成功的關鍵。只要大膽看清楚趨勢,然後以槓桿提高買賣部位。再充分應用反射性理論,挑選在完美知識的假像下,注意人為干預的情況,找出其他配合這些干預的因素,接著放空這些機會。

索羅斯的答案是結合膽識、知識和嘗試。膽識讓我們大膽又小心,知識供我們理解我們的模式,常識給我們判斷的基礎。賺錢的學問就是每一個人結合自己的知識、常識和市場訓練的膽識這三方面在投資中運用。

 

 

期貨日報舉辦的全國期貨實盤交易大賽已經走過11個春夏秋冬,在這個舞台上,實現了很多期或高手的夢想。現場有1,000多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專業投資者來參與盛會,一起分享各種交易心得。

 

 

了解更多言起投資:http://yanqicapi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