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中國政府為了救市,動作頻頻,先前已經降準,近日又批准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預期今年外資流入A股資金可達6千億元,這次新增的QFII總額度相當於A股市場總市值的近3%

可以確定的是,2019年「外資」將在A 股市場扮演要角,我們也相信,這可以成為短期推動股市的助力,不過中長期直接受惠的,仍是業績穩健的白馬股

這次QFII增額,主要是要配合MSCI指數權重調整,預計有關決定最快可於今年2月底的季度檢討宣佈,並在今年5月、8月分成兩階段實施。截至2018年底,透過QFII的投資額超過1010億美元,總額度使用率近7成。

回顧過去四次宣佈擴大 QFII 總額度後中國股市的表現,上證綜指、深證成指、滬深300指數都宣佈擴大QFII總額度後的1個月後,皆呈現上升走勢。不過,時間拉長後就不一定了(見下圖)。

A股擴大QFII總額度後1個月、3個月、6個月表現

資料來源:Wind、平安證券

這是不難理解的。QFII額度開放初期,外資自然會積極一點加大布局力道,但也不可能只無限制地加碼,基本上還是按照A股在MSCI、富時指數的權重來配置,1個月內也差不多布局完畢,此後便再度以基本面決勝負。

以中長期趨勢而言,QFII額度提升後,外資在中國市場的比重提升,我們認為,外資對於業績穩健的民生消費品、必需品會有較強的偏好,目前食品飲料板塊佔北上資金持倉市值比例達到20%,遙遙領先於其他行業

在QFII額度將由1500億元提升至3000億元傳出後,北上資金對食品飲料板塊的買進力道因而明顯提升,最近一周(1月14日到18日)該板塊上漲5.6%,漲幅位列兩市首位,也明顯超過大盤。在食品飲料板塊的子行業中,白酒、調味發酵品、啤酒表現又尤其突出(見下圖)。

1/14~1/18上證指數各板塊漲幅

1/14~1/18食品飲料板塊中各子行業漲幅

此現象再度驗證一件事:像白酒這種擁有護城河優勢、其他國家無法取代的族群,最容易被外資青睞,尤其像2019年這樣波動大、經濟成長動能不明朗的大環境下,民生必需、食品飲料這些業績穩定性與確定性領先的族群,更有表現機會。

不過,以言起的觀點而言,QFII的可投資範圍若能擴大,將更臻完美。目前QFII能做到的,其實與滬港通、深港通相去不遠,若QFII日後能與滬港通、深港通做出區別,鬆綁外資購買境內商品期貨與私募基金的限制,將更有助於建立價值投資與理性投資的市場氛圍,對於中國資本市場終將走向完全開放之路也能創造更好的條件。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1/14~1/18):短線股票投資人偏積極是警訊 金價漲多回檔機率升溫
言程序:從2019年CES大展嗅出三大領域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