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最後一周,全球股市以極大的波動性畫下今年的句點,平添2019年的不確定性。

就在這一周,美股盤中暴漲暴跌已成為常態,而且同時經歷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近九年最大單日漲幅,政府停擺依然是一大不確定因素。

美股上沖下洗、反彈收紅  日股全年跌逾1成

國會與白宮對於美墨邊境牆計畫的資金問題未有共識,部分政府單位停擺,加上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推特發文表示已致電六大銀行,確保流動性無虞,反而擴大市場恐慌氣氛,拖累美股創下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道瓊工業指數一度跌破22000點大關,所幸假期銷售數據強勁,美股終止連三周跌勢,本周道瓊上漲2.75%,標普500指數上漲2.86%,那斯達克上漲近4%。

歐股在耶誕假期交易清淡、景氣疑慮影響投資人情緒的利空下,道瓊歐洲600指數跌至2016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

道瓊歐洲600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stoxx.com

日股同樣隨著美股重挫而暴跌,日經225指數本周一度跌破20000點重要關卡,全年下跌逾12%,寫下2011年來首次年線收黑紀錄。東證一部指數全年跌幅更達17.8%,為2011年來最大年線跌幅。

總經方面,美國數據好壞各半,10月標普/凱斯席勒20城市房價指數年增5.03%,連續7個月放緩,但優於市場預估,上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小幅減少至21.6萬人,符合預期,不過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自136.4降至128.1,創下近5個月新低。

中、港股同步走弱  台股逆勢走高  

美國政府部分機搆停擺、美股走勢震盪劇烈,影響投資人信心,拖累新興股市延續跌勢。

儘管有消息指出,美國代表團將在2019年1月上旬赴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加上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寬鬆與資本市場改革的利好訊號,但美國白宮貿易顧問表示很難於90日內與中國達成協議,美國還傳出將限制國內企業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的設備,加上中國最新的企業獲利數據不佳,中國11月工業企業獲利下滑1.8%,為三年來首見負成長,拖累中、港股同步走弱。

台股本周表現相對好,雖受連續假期觀望氣氛濃厚影響,量能緊縮,不過,在美股大漲激勵下,加權指數開高震盪走高,周線收紅。

回顧今年兩岸三地股市表現,台股震盪幅度雖擴大,但抗跌力道仍是最強的,且強於新興亞股的平均值,但A股主要股市幾乎都遭熊咬。

 

大宗商品今年負報酬 油市邁向熊市

今年以來,在中美貿易戰拖累各界對大宗商品需求之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弱等利空下,原物料市場報酬不佳,彭博大宗商品指數今年以來跌了將近12%。

圖表來源:彭博                                                                                       

國際油價雖然上周三一度大漲8%,不過EIA(美國能源資訊署)表示,前周原油庫存減少4.6萬桶,為2011年來最小降幅,市場擔心供過於求,油價後繼無力,周線連三跌,在18個月低點附近徘徊。其中美國WTI油期收在每桶45.33美元,單周跌0.7%,到12月28日收盤為止,2018年累跌超過20%。

本周金市表現與油市呈現兩樣情。美股近期賣壓沉重,市場被不安的情緒籠罩,帶動黃金買氣大增,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連續3周上升,紐約期金每盎司1283美元,本周累計漲1.9%,創下近半年高點。

言起觀點:1月難擺脫劇烈震盪格局 美股、原物料皆以區間操作為佳

2018年的最後一周,詭譎程度不下於2月、10月股災。誰能想到美股可以在締造最差平安夜的慘澹紀錄後,又大漲1千多點。如此詭譎的走勢,也間接證明一件事:在經濟成長動能下修機率高、美國與歐洲兩大經濟體貨幣政策逐步緊縮,以及中美貿易戰不知何時休止的2019年,拚命做預測可能沒有太大意義,即便大方向抓對,但操作不當的話,還是很容易被區間的劇烈震盪洗出去,我們估計,股市最近這種震盪幅度大得超乎預期的情況,在2019年1月都不會改變。

當然,2019年仍有一些大原則可以把握,像是2019年註定是外資「錢」進A股的一年,趁現在A股來到低檔,逐步將A股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是可行的。

外資雖然對中國高槓桿比率、房市泡沫疑慮等因素而擔憂,但由於A股評價來到低水位,加上中國資本市場持續加強對外開放力道,截至12月28日,2018年滬股通與深股通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逾2900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加近千億元,顯見外資將A股納入投資組合的趨勢,已經成形。

在這種趨勢下,港股表現明顯受到A股的磁吸效應所影響。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逾人民幣6400億元,南向資金透過「港股通」淨買入港幣820多億元,成為開通以來年度最小淨買入金額,也首次被北向資金淨買入金額超越,全年呈現「南冷北熱」局面。因此,我們認為,2019年港股的資金動能可能比2018年還弱。

至於台股,近日反彈部分是受惠於美股大漲,另一方面,台股在美股大跌期間,表現相對平穩,顯示美股弱強彈,有望為台股的元月效應帶來一定的支撐,故短線可正向看待台股表現,但反彈力道結束後,終究得回歸基本面變化,這時要看重要廠商的營運數字,也可以參考這些廠商如何定調2019年的供需及產業趨勢。

至於美股、原物料,都以區間操作為宜,而且都要設立停利與停損點後,方可進場。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