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好與利空訊息激烈交戰下,11月市場走勢顛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有重新洗牌的態勢,不論是板塊與板塊間、市場與市場之間、商品與商品之間,都能看到這種現象。

本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佈最新報告,將明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下修為3.5%,並且同步將今、明兩年中國GDP成長率下修為6.6%及6.3%,2020年成長率更將來到6%,將是30年來最低點

基本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球主要智庫都將全球及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預測值調降,理由都不外乎美國啟動升息、貿易戰開打威脅全球經濟成長動能。

MSCI世界指數11月月線勉強收紅,小漲0.96%,但美、歐、日本、中國等主要市場,都是大起大落,美、日股月線都收紅,歐洲Stoxx 600指數、中國上證指數則小幅收黑。

11月,美國FAANG一度全部被打入技術性熊市,拖累美股大跌,雖然後來又因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發表鴿派談話,市場認為美國將放慢明年的升息步伐,以及市場預期美中領袖將在G20峰會中就貿易協議有突破性進展,多頭買盤重回美股,標準普爾500、那斯達克指數在11月最後一週甚至締造近7年單週最大漲幅紀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的版塊之間有重新洗牌的跡象。根據統計,標普指數的醫療保健產業11月上漲近7%,但資訊科技和通訊服務產業(包括Facebook在內)則是11個產業中表現最糟的

另外,11月期間,資金有漸漸輪動至跌深市場的跡象,漲幅居前的以新興市場居多,香港恆指、創業板指也赫然在列。

11月美國科技股走跌期間,以科技新創公司為主的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也跌得比上證指數多,且恆指與阿根廷股市上個月跌幅都達雙位數,登上跌幅前十大排行榜,這個月便有鹹魚翻身之勢。

今年以來,A股因為中美貿易戰而表現慘澹,但11月北上資金大舉加倉,根據統計數據,11月滬股通、深股通分別淨流入人民幣325.36億元、143.76億元,合計淨流入人民幣469.13億元,創今年內次高、史上第二高。而且,無論是持股數量或持股市值,創業板的增幅都高於其他市場,可見北上資金看好創業板超跌,投資價值浮現,擴大對創業板的配置

原物料市場也一樣。今年漲翻天的國際原油,11月卻因為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疑慮揮之不去而被打入冷宮,兩大原油期貨本月皆以超過20%的跌幅作收,西德州原油期貨還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創14個月以來新低。金屬方面,11月黃金價格小幅收紅,上半年大跌的基本金屬則多數表現亮麗。

言起觀點:風水繼續輪流轉 11月漲多者宜調節 放寬股指期貨交易有助A股表現

11月,市場上「風水輪流轉」的跡象非常明顯,投資美股的資金從科技股流向防禦性高的醫藥保健股,今年以來,在慘澹的A股中表現一直敬陪末座的創業板,成為吸金力道最強者,布局原物料的資金看來也將眼光從石油投向基本金屬

今年已屆尾聲,最後一個月將是何走勢?G20高峰會中,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同意停止在2019年1月1日起暫停加徵新一輪關稅90天,且中國願意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縮短與美國的貿易逆差,我們估計可以帶動市場反彈,不過力道多大,仍待觀察。

因為,在雙方會面前,其實市場已有正向預期,資金已漸漸湧入中、港股市及人民幣匯市,而且,這樣的結果只能解讀為雙方初步讓步、釋出善意,但還不能說是貿易戰完全熄火、警報解除,所以若說A股邁向多頭軌道,言之過早,至少也要等這90天雙方沒有太大歧見,願意進一步坐下來好好談判,才能判斷。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A股中的深證成指、中小板、創業板,接下來的表現空間比上證指數大,因為之前跌得太多了。

我們之前一直覺得可以關注的基本金屬,11月的確交出漂亮成績,但正因為11月漲過了,現在反而可以適度調節了。以基本面來說,所有主要智庫都認定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將不如今年,加上中美貿易戰火也尚未完全平息,市場對基本金屬的需求非常不明朗,既然現在已漲過了,是可以考慮適度獲利了結的

至於已邁向空頭的石油,反而不必這麼看衰了,《彭博》指出,每桶50美元已是多數能源公司規劃預算的底線,全球各大石油公司皆傳出下砍產量、縮減開支的計畫,加上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也不堪油價崩跌,確定減產,儘管整體需求還不盡明朗,可是供給減少是必然的,這對油價會形成支撐,空手的投資人可以酌量布局

另外,12月開始,A股將迎接另一項大利好:中金所確定放寬股指期貨交易,下修交易保證金、平今手續費(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保證金統一調為10%,中證500的則調整為15%,平今倉交易手續費從成交金額的萬分之6.9降至萬分之4.6),日內交易限額更大幅放寬至單個合約50手。

這樣的開放,對於中國的國際化過程是一大利器,A股已納入MSCI指數,明年又要納入富時指數,當進來的外資愈來愈多時,除了多元化的股票標的外,與其相配套的衍生商品與避險工具,同樣不可或缺,如此外資的投入意願才會充沛,A股的國際化才能更有效而深入。

今年,隨著北上資金買超A股的金額已大幅超過去年,如今又推出開放股指交易的重磅措施,做多、做空皆相宜,明年A股納入富時指數後,可預見A股的交易將更活絡,指數與優質股的表現更具備想像空間。

更多言起投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