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美股巨擘集體「失血」,科技股跌多漲少,拖累美股下跌。A股(特別是以科技創新為主的深證成指等市場)短線受到整體市場氣氛不佳所衝擊,自然跌得相對多,不過觀察資金輪動的趨勢後,我們認為將是「短空長多,但受限於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今年底前未必大噴,而且接下來的報酬率非常仰賴挑選個股的功力,像蘋果供應鏈個股,面臨修正的機率就相對高

根據統計,這次的「重災區」那斯達克指數10月已大跌9.2%,創下自2008年11月最大單月跌幅,11月至今繼續再跌逾5%,估計月線將連三黑;道瓊工業指數10月跌5.07%,11月再跌逾3%,標普500指數10月則急跌6.94%,11月再跌近2.9%,兩者的月線應該都會連二黑。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1/23

FAANG走入技術性熊市  美股震盪加大

FAANG五大科技巨擘比今年高點回吐逾20%漲幅,全部進入技術性熊市,截至11月23日為止,臉書自高點急吐42%,跌幅最深,亞馬遜、蘋果、網飛(Netflix)和谷歌(Google)則比歷史高點分別拉回31%、26%、41%和22%。

雖然近日美股市陷入困境,但若說目前已陷入「全面危機」,也可能言之過頭,畢竟美國的經濟還是在向上軌道,聯準會目前也還沒有改變升息時間表,只是,我們先前已多次提醒,美股創歷史新高、創下最長牛市記錄,震盪加大是必然的,投資人應進行比較偏「守勢」的操作,像是避險。

美國科技股大跌,以科技新創公司為主的深證成指、創業與中小板指近日跌得也比上證指數多,不過可以看出,11月以來,漲幅居前的都是新興市場,而且港股、深市、創業板指也赫然在列,可見資金漸漸輪動至跌深的A股市場

科技股短期難有表現  選股考驗功力

不過,我們必須提醒,這些與科技股有關的市場,現在雖然不失為長線布局好時點,但中美貿易戰還沒結束,加上美國政府對許多科技創新(如AI、臉部與聲紋辨識)相關產品的出口做管制,各界都解讀是衝著中國而來,在這些因素干擾下,今年底前A股市場中的科技股想要有亮眼表現,難度偏高。

而且,接下來想要操作科技股的投資人,選股功力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同為蘋果供應鏈個股,表現可能迥異

不論是在全球或中國,蘋果iPhone銷量成長動能皆在趨緩。而且,蘋果公司已宣布,從下季開始,將不會在財報中公佈iPhone、iPad、Mac銷量,並採取調高單價的策略,但漲價後多出來的利潤,很難反應到以代工為主的供應鏈業者上。基本上,蘋果的產品出貨量緩跌機率高,除非有接單驚人成長的蘋果供應廠商,否則都要謹慎看待

不過,可穿戴裝置(包括Apple Watch 和Airpods),或許有不同題材可期待。蘋果手錶已連三季增速超過50%,由於明年下半年新錶款還會有大改版,所以Apple Watch 產業鏈值得重視,某些相關個股(如獨家取得其Sip封裝代工的環旭電子、代工其電池的德賽電池)就相對有機會。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周報:觀察11月底G20高峰會後中美關係 決定操作策略​
A股掃描:低本益比A股將現強大吸金動能 三指標挑出優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