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週適逢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一如預期,分別由民主黨及共和黨居眾議院及參議院多數,結果出爐後,美股大漲,但之後聯準會最新決策會議雖未升息,卻重申將逐步升息的態度堅定,壓抑股市續漲,不過道瓊工業指數本週仍上漲逾2.8%,周線連兩週收高,S&P500指數本週漲幅也逾2%
  • 儘管歐洲經濟數據偏弱,不過由於美股上漲,帶動市場氣氛,引領歐股收紅,本週MSCI歐洲指數上漲0.22%。德國、法國、英國等主要股市週線皆收紅。

美國期中選舉符合預期 激勵美、歐股上漲

  • 日經225指數本週一度大漲,後來由於日圓走強,股市受壓抑,週線小漲0.03%,連續第2週走揚。
  • 總經方面,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穩健,歐洲則依舊偏弱。美國10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61.6降至60.3,但降幅小於預期,且整體依舊穩健,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000人至21.4萬人,維持於近50年低點附近,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98.3,高於市場預期之98。
  • 歐盟執委會預估2019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1.9%、低於原本估計的2.1%,今年則維持2.1%不變,歐元區11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自前月的11.4下滑至8.8,歐元區10月Markit服務業及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分別為53.7及53.1,雖然優於初估值,但仍創下近1至2年多低點。英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2.2,低於預期。

美元走強 新興股市跌多漲少

  • 聯準會政策聲明顯示升息計劃表不變,推升美元走揚,新興股市承受壓力,表現普遍不理想,本週跌幅最大的股市,皆為新興國家(見下表)。

  • 資金回流美元資產,加上美中貿易衝突疑慮未解、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續4個月趨緩,騰訊、瑞聲等權值股又遭法人調降目標價,拖累中港股市同步回跌,上證指數跌幅近3%,恆指跌幅逾3%。台股在亞股氣氛不佳、A股下跌的壓力下,周線也收黑。
  • 油價下跌,舒緩投資人對印度經濟前景的憂慮,塔塔、Bajaj Auto等汽車類股領漲印度股市,本週印度是少數逆勢收紅的亞股市場
  • 總經方面,中國10月出口年增率15.6%、進口成長21.4%,皆優於預期,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5%,算是持續穩定,但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3%,連4月趨緩,創下近7個月新低(見下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油市邁入熊市 黃金、基本金屬俱弱

  • 部分主要產油國主張增產,加上全球經濟因為貿易戰,恐降低原油需求的預期心理升溫,導致國際油價續創波段新低,紐約期油價格連續9個交易日收黑,甚至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見下圖),較前波高點已大跌逾20%,正式跌入熊市

圖表來源:stock-ai

  • 美元走強,加上美歐股市上漲,避險資金流出黃金,本週黃金期貨價格週線收黑,跌破每盎司1210美元。
  • 油、金俱弱,LMEX基本金屬指數也是欲振乏力,本週仍在今年以來低點盤旋。

圖表來源:鉅亨網

言起觀點:兩岸三地市場皆不明朗 保守操作為上策 部分基本金屬有機會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大概就是中美關係破冰,A股、港股也可望「解壓」。不過,我們認為,投資人仍要保守謹慎,有獲利了就可考慮出場,不要貪多,或者加入避險操作,當做波動市場中的防護罩

因為,儘管近年來美國共和和民主兩黨歧異不斷擴大,但在「中國問題」上卻是難得有共識,兩黨人基本上都同意,當新勢力不斷崛起,不論是在貿易、軍事國防、情資等方面,美國都必須採取強硬一點的措施。

而且,美國持續收緊流動性,全球經濟成長都受到影響,未來幾季,不論全球或中國經濟成長力道,都難免比之前疲軟,企業獲利下修的風險仍得留意

股災爆發後,上證指數還一度跌破2500點,不過由於超跌,近日一反彈,又成為股災以來反彈幅度最高的市場,上證指數的融資餘額近日又有增加跡象(見下表),可見看多的投資人又增加了,這反而代表投資人得更謹慎小心。

A股先前一度揚眉吐氣,但我們提醒過,這不代表A股邁向多頭,除了中美貿易戰的煙硝味仍未淡化外,今年雙方開戰以來,中國的產能、供需確實深受打擊,所以生產者物價指數表現才會趨弱,今年底前,中國仍需要花時間消化這些利空,所以A股短期反彈固然可以期待,但很難迅速見到多頭。

港股也是一樣,美國升息步伐不變,全球與中國經濟成長速度趨緩,加上貿易戰反覆不定,騰訊、瑞聲可能只是開了第一槍,日後港股權值股的盈餘成長速度放慢的機率甚高,這對港股大盤將是壓力所在

台股受到iPhone銷售不如預期的影響,近期「蘋概股」股價表現相對疲弱,接下來,中國雙十一的銷售,以及11、12月歐美銷售結果,將是「蘋概」公司調整庫存時間長短的關鍵。不過,我們認為,台股近期類股表現頗為分歧,盤面欠缺主流股、持續盤整一段時間的機率較高

股市欠佳,油價從高點回落,金價前景不盡明朗,但我們說過,尚未漲過的基本金屬有表現機會,近日雖然又因為油、金價趨弱而被拖累,但相較於難以操作的股市,部分基本金屬更有機會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