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純粹結果論的話,A股三季報的表現仍然是很不錯的,只是上證主板的公司業績穩健成長,深圳主板A股、中小板、創業板業績成長動能卻趨緩,這樣的現象,再次應證A股「強者恆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這一點我們說過多次)想留意好的投資機會,季報是參考指標之一,國家隊(如養老基金)的動向、中國官方政策的趨勢也都要列入考慮

今年前3季,A股籠罩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表現明顯落後於其他主要股市,不過,A股上市公司前3季繳出的獲利成績單,仍算亮眼,整體實現獲利合計2.91兆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44%,雖然不如去年同期的18.21%,但在中美貿易戰開打、股市跌多於漲的險峻環境下,A股企業仍有雙位數成長動能,還是很不錯的。

資料來源:Wind

上證A股企業的獲利穩健成長。不過,深圳主板A股、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業績的成長速度卻放緩,都沒有雙位數。

休閒服務成長佳 食品飲料獲北上資金青睞

另外,本季傳統行業表現優異,特別是建築材料、採掘、鋼鐵,獲利成長幅度皆超過60%,建築材料和採掘的獲利潤增幅都超過80%

休閒服務、食品飲料、家用電器等一批產業成長速度相對明顯。今年前3季,申萬休閒服務指數上漲1.31%,在28個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一。

食品飲料業確定性高,且估值合理,一直是北上資金的最愛,今年第3季北上資金淨流入食品飲料業127億元人民幣,遙遙領先其他產業(見下圖)。

今年前3季,中小板、創業板公司的獲利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約7.5%、2.5%,但其中的休閒服務行業同期獲利幅度卻將近33%。可見這些消費相關產業是被看好的。

強者恆強 政策概念、消費績優股潛力佳

綜觀這次三季報結果,大概可以歸納出下列結論:

一、A股「強者恆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將愈來愈明顯,A股對外資愈開放,馬太效應浮現的速度將愈快。

以這次三季報來說,白馬股、績優股泰半在上證主板上市,業務成長動能穩健的銀行股,應該是投資人有感的例子,銀行股獲利增速有回升的跡象(見下圖),這些銀行在上證主板上市者居多,外資也願意買單這樣的股票。

至於深圳主板A股、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則是立足較晚、護城河優勢尚待時間考驗的新創企業比重較高。所以,三季報呈現的結果,真的很好理解。

二、符合中國官方政策的產業績優公司,成長潛力值得期待這次建築材料、採掘、鋼鐵業表現亮眼,其實這些並不是給投資人很大想像空間的產業,但明顯受惠於供給側改革、去產能政策者。

以建築材料中的水泥來說,即使2019年宏觀經濟有回落的可能,但由於官方的環保政策及供給側改革,水泥業明年新增產能估計也不多,海螺、華新等龍頭公司的估值也已提前反應不少悲觀的預期。建材中的玻璃,高端需求成長性強、技術門檻高的石英玻璃,也有中長期投資價值。

三、符合消費升級趨勢的優質公司,適合中長期投資。即使經濟增速下降,休閒消費仍為民生必須項目,有一定的支撐。舉例來說,今年以來,家電業步入調整期,空調業成長空間尤其有限,但家電龍頭美的集團表現仍優異,不僅各項費用控管一直很穩健,走向高端化的策略下也帶動毛利率,有助於公司平穩增長。

除了三季報外,最近養老金買進A股,也甚受矚目。養老基金屬於長期投資的邏輯,其實也很接近外資布局的邏輯,這次養老金增持的個股,以穩健的銀行、水或電等公共事業為主,或是各產業的領頭羊,以及一些在新能源領域有創新的績優公司,大抵上也符合上面三項結論。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市場多空不明 波動加劇 逢高獲利了結為佳
言起投資月報:投資難度激增 年底前避險操作皆不可或缺 大宗商品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