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展望第4季、明年,我們基本上維持一貫的主張,也就是多市場、多策略的資產配置,因為全球股市已來到高檔,一味做多股市並非最佳策略,要布局股市的話,就得找便宜、有長線投資價值的市場,目前我們最看好A股、部分低基期的大宗商品,美元資產則可逢高調節。

10月第二周,美股急速向下修正,拖累全球股市表現。其實我們之前就一直提醒投資人,觸頂機率已高,不宜貿然進場或加碼。

美債殖利率攀升引發美股大跌

由於美國聯準會今年規劃升息四次,所以年底至少還會升一次,但市場也有聲音預期11月也會升息,若12月也一次,就有兩次升息的可能。今年2月、10月市場皆急速向下修正,都與升息預期心理下,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法人根據殖利率提高後的程式交易結果,調節股票型ETF,大量資金從今年已漲高的ETF大舉流出,配置到債市,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之後的升息,很可能又會讓類似的跌勢重演,是投資人務必謹慎面對的。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觸及3.2%關卡

不過,我們也必須強調,不該簡化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美股便大跌」這種邏輯,美股迭創新高,還寫下史上最長牛市紀錄,一般法人與專業投資人本來就會有居安思危的心態,不斷檢視已攀高的美股估值是否還合理,逢高檔便適度調節。殖利率攀高,只是讓投資人更積極修正美股估值至合理位置的觸媒之一

這樣的看法,與IMF(國際貨幣基金)最新發表的看法也能相互呼應,IMF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位於充分就業的狀態,但市場預期的升息路徑,比美國聯準會預計的更平緩。因此,美國的通膨結果若高於預期,可能引起投資人對風險快速進行重新評估。發達經濟體收緊資金,可能導致資產組合出現破壞性調整。」這段話正好可以做為這次全球股市修正的註解。

IMF調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

不過,美股一感冒,全球其他市場也跟著打噴嚏,所以美股表現仍是重要指標無誤。聯準會利率何時觸及長期平均值,即美國經濟觸頂的轉捩點,當前聯準會利率區間為2%到2.25%,利率長期平均值為3%,按照聯準會規劃的,今年再升息一次、明年升兩次、每次升一碼(25bp)的步調來看,最快2019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向下。
IMF此次報告中,將2018、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降至3.7%,比上次的預測值低0.2個百分點,維持美國今年2.9%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不變,但將2019年的預估值由2.7%下調至2.5%。這與我們預估的大方向,相去不遠。

其實IMF先前就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會比去年好,只是因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IMF估計貿易戰對美國、中國的影響都不會在今年立刻發酵,會遞延到明年,故這次下修了兩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值。

至於這次IMF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反映一系列因素的綜合影響,包括美中貿易戰,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等地區表現較弱,以及利率上升給部份新興市場造成資本外流等壓力。主要股市來到高檔的同時,IMF對明年的展望卻趨於保守,這難免對市場造成一些壓力。

A股最快明年上半年將有外資加碼行情

資產配置上,我們認為,現在是將已跌深的A股納入的好時機。MSCI納入A股後,外資持續逢低買進,加上富時羅素宣佈自明年6月起將A股納入指數,只要貿易戰的干擾因素降低,外資通常會提前布局,所以最快明年上半年A股便可迎接一波外資加碼的行情

不過,第4季期間,隨著市場逐漸消化升息的預期心理,美元不會一直維持強勢,加上美股漲高拉回機率高,手上有美元資產的投資人,可以趁資產價格達到甜蜜點時減碼,明年也是一樣,基於多市場、多策略的資產配置原則,美股仍可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但其投資價值應不會比A股、歐股高,若要操作美股,「順勢而為」、區間操作為佳,或者選擇業績成長很強勁的個股。

另外,與美元走勢相反的大宗商品,也有表現機會,特別是某些今年跌幅較重、基期偏低的商品,像是銅、鋁、鐵等基本金屬。某些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而前景不明的商品(如黃豆),今年底或明年等雙方戰火的煙硝味降低,就有從低點反彈的行情可以期待。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年底前可能再現跌勢 A股長線回報率最可期
言程序:今年底前大宗商品有機會 低基期基本金屬可望先行

 

「做一年賺十年-掌握2019財富重分配大行情」論壇,歐斯麥、言程序、李其展、安納金(ppt)四大名家獨家分享~ http://bit.ly/2IJwd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