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創新高,衝擊歐美股市收黑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將逐步升息,鷹派談話及經濟數據強勁,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3天走揚,來到3.225%,跳升至7年來高峰,壓抑美、歐股市走勢,美股周線收黑,那斯達克指數更因為市場傳出資訊安全問題,導致FANG與科技股出現較大跌幅,本周跌幅超過3%,MSCI歐洲指數也跌了逾2.5%。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0/5

總經數據,美國多優於預期,歐洲相對不理想

  • 美國9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58.5升至61.6,近歷史新高,同期ISM製造業指數自61.3降至59.8,雖有降溫跡象,但仍持續擴張。受颶風佛羅倫斯影響,美國9月新增就業人口雖大幅減緩,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非農業就業人口僅增加13.4萬人,遠不及市場預期的18萬人,且創下1年來新增就業人口最少紀錄,不過失業率下探至3.7%,創下近49年最低點。
  • 歐洲數據相對不理想。歐元區8月失業率降至8.1%,創2008年11月來最低,但不如預期的8.2%,受貿易衝突影響,歐元區9月Markit製造業指數終值放緩至53.2,創近兩年低點,拖累同期綜合指數下滑至54.1,創4個月新低。

新興市場股、匯雙跌 台、港股跌深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揚,且中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衝擊新興國家股匯雙跌,台、港股市還登上跌幅排行榜。

陸股十一長假全周休市,台股則因為美公債殖利率觸及高位,加上傳出台海軍演消息,投資信心明顯受影響,大盤直接跳空失守10700點整數關卡,不過周五成交量放大至1505億元。本周台股加權指數下跌4.45%,櫃買指數跌幅更大,累跌5.07%,再度創近20個月新低。

今年以來台股大盤走勢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中國數據不佳,引發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前景,加上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拖累港股連跌四天,累跌逾1200點,創下近8個月來單周最大跌幅;韓股本周跌幅也超過3%。

總經方面,中國的數字大多不佳,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51.3放緩至50.8,遜於預期,非製造業指數由54.2攀升至54.9、優於預期,財新製造業指數由50.6放緩至50,遜於預期。

南韓9月出口年減8.2%,遜於預期,還創下2016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

新興國家貨幣再跌,大宗商品逆勢上揚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推升美元指數走強,本周周線收紅,新興國家貨幣又遭殃。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於10月5日一度跌破6.9關口,隨後雖然回穩拉升,但面臨「保7」大關,影響市場信心;新台幣連續5個交易日走跌,收在30.84元,累計一周以來共貶值2.89角或0.94%,周線終結連3周升勢,創逾1個半月新低。

有別於10月以來全球股市幾乎「全軍覆沒」,多數國際大宗商品都無畏美元走強,價格上漲,本周CRB指數周一度突破200,周線收紅。

近3個月CRB指數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0/5

本周油價依舊相對強勢,紐約原油期貨與布蘭特原油期貨都升值逾1%,布蘭特油期最高曾超過85美元。基本金屬方面,LME銅價在9月21日當周上漲逾7.3%,創16年以來最大單周漲幅後,本周價格為6310美元,與9月高點相去不遠,LME鋁價更是從9月的2000美元出頭,大漲至突破2240美元,創下6月中旬以來最高點。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0/4

言起觀點:A股可能先補跌 台股測試10500點 港股空頭氛圍重

本周港股與台股的投資人,心情大概都不太美麗,不過,港股的投資人大概還要更小心了。根據彭博統計,港股沽空比率在10月3日達到18%,是29個月以來新高;此一規模在過去的20年中只發生過一次,這也符合我們之前不斷提醒的,在兩岸三地股市中,投資港股的勝率最低。

不過,港股雖欲強不易,但估值已下滑至甚低水準,預料再暴跌的可能性也不高,估計第4季恆指可以守住9月的26200點低點。關於港股後市,短線可觀察美元是否回落、人民幣走勢是否承壓,中期應留意A股復市後,是否有利好政策出爐,當然,也必須關心中美貿易戰進度。

至於台股,估計融資大減的目的達成後,接下來就會先進行橫向打底,反覆測試10500點,反彈則先看10707點及年線。

陸股因為十一長假而全周休市,不過在新興市場賣壓大的氛圍下,人民幣也走跌,估計長假結束後,A股也會先補跌。不過,統計數據指出,近十年A股十月收紅的概率達7成,再者現在A股已非常便宜,若又補跌,屆時反而是非常好的進場時點

到今年9月底為止,大宗商品一連三季下跌,創下三年多來最久頹勢,不過10月卻開始揚眉吐氣。整體而言,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好轉、實質需求升溫,可以正向看待大宗商品行情,不過我們也說過,第4季原的行情不能一概而論,要視個別原物料而定,某些基期低的商品(像是基本金屬)年底前可望展開反彈行情,但深受中美貿易戰衝擊的黃豆就未必如此樂觀,近日吸引較多投機資金湧入的石油,也慎防拉回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