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全球貿易摩擦懸而未決,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股市及經濟基本面,金融局勢詭譎難測,我們一再強調,多市場、多策略的配置,最能有效降低波動風險

單一市場有上漲、下跌、盤跌等不同行情,要針對各別行情擬定策略。而各策略的相關性越低,越能展現多策略投資組合的重要性。

採取多策略還要予以「風險平價」。假設有1000萬資金,運用10個策略(順勢策略、震盪策略等),不會每個策略分配100萬元使用,而是會先看能承受多少風險。假如1000萬元資金只能承擔100萬元的風險,平分到10個策略上,每個策略只能承受10萬元風險,對應的投資資金可能有的策略是50萬,有的是10幾萬元,10個策略合計的投資資金不會達到1000萬元的資金使用率,剩下的資金可以做固定收益或放在銀行生息。

只投資單一市場,還是有侷限性,假設只操作股票,如果股市沒行情,就沒有獲利。因此還要從單一市場擴大到多個市場,股票和商品期貨就是個別不同的市場

最高階的就是多市場、多策略的資產配置,基本上是百億資金+專業操盤團隊+先進電腦的作戰方式,非一己之力所能達成。

多市場、多策略落實在投資操作上,可分為三大板塊:

  • 股票的多空:長期擁有被挖掘出價值的好股票,同時在熊市時有避險的工具。股票的獲利來源是「價值」,而期貨、期權則作為避險工具。
  • 股指的策略:股指期貨是股票指數的衍生性商品,代表一個市場的整體狀況,「多」代表整體市場的多,「空」則可發揮避險的作用,比較不會受單一因素影響而改變走勢,更具有量化的意義。
  • 商品的策略:商品(黃金、原油、貴金屬⋯⋯)較易受天氣、人為的影響,與股票的相關性極低,如果股市沒有行情,資金流出到商品上,單一商品就可能出現漂亮的大行情。

其他的部分則是固定收益,譬如債券,通常定位為被動式管理。

每個大類資產透過主動式交易,長期都能盈利,這樣做配置才有意義。因此,言起在A股市場的大類資產配置,是針對「股票多空」、「股指期貨」、「商品期貨」這三大類漲跌相關性較低的資產做配置,股票以價值投資進行多方操作,搭配期貨及期權做空方避險,來降低A股市場的波動風險。

而在全球的配置上,主要關注兩方面:一是由A股、新加坡、香港及台灣四地所組成的大中華區,這四個地區的金融市場之間有密集的資金流動;二是A股今年納入MSCI指數後,外資一直逢低布局相關成分股,以歐美資金為主。其中,大中華區市場因為具備基期低、距離短以及了解程度高等三個優勢,是首選的投資區域。

近期的亞股多空不明,日股、台股高檔震盪,港股、A股仍在下跌,提醒投資人要提高警覺。任何市場都有多空循環,對漲多的美股及台股要居高思危,港股未來不樂觀,但A股並不悲觀。要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性」以及「索羅斯擇時避險的投機」,彈性應對高波動的金融市場。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美股到頂概率提高 大類資產配置 多市場、多策略分散風險​
A股掃描:哪些中國「新經濟」科技股最有錢景?​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