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8月下旬,美股的多頭行情創下史上最長記錄,「FAANG」(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和谷歌)等科技股領漲有功,也讓更多人關注:中國未來是否有機會出現「FAANG」級別的科技巨擘,引領A股牛市行情?我們認為,這樣的潛力是值得期待的,不過必須在宏觀經濟、國家政策、技術創新等利好因素都齊備的前提下,近三、五年內,可能還無法看到。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熬過金融危機的低谷時刻後,2009年3月9日起,標普500指數一路反彈,將近9年半的期間,累計上漲逾300%

美股這波大多頭,科技股居功厥偉,FAANG市值都有大幅成長,蘋果更成為美股首家市值上兆美元的公司。另外,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統計,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漲幅逾8%,其中蘋果、亞馬遜、微軟(Microsoft)和Netflix也是主要的貢獻者。

今年以來,A股表現不佳,但許多被譽為「新經濟產業」的科技股,自8月以來,仍多次扮演領漲的要角。尤其在美掛牌的阿里巴巴發佈最新季度財報指出,連續6季成長速度超過55%,超過Facebook、亞馬遜、Netflix、谷歌,更讓科技板塊受到矚目

今年美股、A股 皆看科技股表現

目前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等知名科技業者,都在美國上市,今年小米也在香港上市,為了吸引優秀的科技業者投入A股懷抱,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採取諸多開放措施,也有所成效。今年6月,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已在滬市上市,如今晶圓代工廠聯電也確認旗下和艦科技將遞交A股上市的申請案。

不過,要發展出屬於中國的「FAANG」,必須同時具備宏觀經濟、國家政策、技術創新的利好。以現在來說,光是中美貿易戰的干擾,宏觀經濟面就充滿不確定性,甚至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股跟著承壓,可見現在還不是成熟的時機。

當然,不可否認的,這些被視為「新經濟產業」代表的科技股,確實是未來中國經濟的主角之一。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表示,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客戶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務,再與互聯網結合,是未來中國製造業必須要經歷的轉變。

我們也認為,對中國來說,5G、VR、AR、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等TMT(科技新媒體)產業的長期發展性,仍是最值得期待的。互聯網服務、雲計算、金融科技、自動化等板塊的優質個股,值得關注。

比方說,寶信軟件三大主要業務(軟件開發、服務外包和系統集成設備)皆明顯成長;金融科技族群中,一向深受矚目的航天信息,為政府提供增值稅相關系統的建設和服務,營收增速值得期待。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人民幣回穩 兩岸三地台股獨強 中、港仍積弱
服務機器人成長動能佳 智能家居、醫療輔助領域看漲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