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全球市場波動之大,超乎預期,常令投資人手足無措,反應稍慢一點的,可能就不慎受傷了。回顧7月,相較於前兩個月「五窮六絕」的走勢,7月MSCI世界指數漲了3%,全球市場的整體表現應該讓投資人開心多了。

7月股市好轉 上證指數月線收紅

美國基本面持續向好,聯準會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率,5月上升至2.3%,創下6年來新高水準;6月則為2.2%,也符合預期。6 月新增就業為 21.3 萬人,已連續 93 個月增加,這些數據皆顯示,聯準會可望持續緊縮貨幣政策,維持既定的升息步調。

美股不受中美貿易戰的利空所影響,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逾4%,S&P500指數漲了3.6%,那斯達克指數漲了逾2%。

歐洲儘管總經數據好壞參半,但央行立場鴿派,利率會議決議維持現行利率及購債政策不變,並強調明年夏季前都不會升息,加上美、歐貿易戰熄火,激勵歐股上漲,7月期間,泛歐600指數創下6月中旬以來新高,漲了3%多,德國股市則大漲4.6%。

另外,許多上半年表現不忍卒睹的市場,7月展現強勁的跌深反彈力道,像是上半年一度因為美元強勢,股、匯市暴跌的阿根廷,7月漲幅超過12%,巴西也漲了近9%。

兩岸三地方面,先前一直低迷的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7月月線皆收紅,這也符合我們先前預期的,7月A股會短線反彈,台股則漲了2%以上,但港股還是不太好,月線收黑,跌了1.3%。

7月美元持平 歐元、人民幣趨弱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元指數走勢也不如先前強勁,7月在94.4~95.15之間盤整,月線微幅上漲。歐元兌美元雖在7月上旬一度反彈至1.7以上,不過由於歐洲央行表態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多數時間都在1.63~1.69之間震盪。

至於人民幣,走勢依舊偏弱勢。人民幣兌美元7月下跌逾2.9%。 4 月至 7 月底,人民幣兌美元累計下跌約 8%,創史上最大四個月跌幅。

言起觀點:美、歐停戰協議是變數 市場承壓機率高 宜加強避險或防禦型投資策略

展望8月,美、歐貿易戰熄火的協議看似令人鼓舞,但整體來說,雙方貿易前景仍不明朗,就連美國財政部長穆欽都表示,雙方協議目前仍然只是個框架,需要再多次談判,才能成為實際政策。甚至,美歐雙方會不會重演類似5月下旬穆欽宣佈中美貿易戰暫停後,僅過了9天,白宮又表示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所以,美、歐情況如何,還需要關注,這將是美、歐股市的潛在風險。

若是美、歐貿易戰熄火協議再度破局,以雙方目前基本面來說,歐洲市場面臨的壓力將大於美國,美股不僅局勢更難預測,加上升息因素的干擾,震盪幅度也勢必要擴大。

至於中、美是否握手言和,雖然有消息指出,穆欽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私下對話,盼重啟談判,僵持已久的談判再現曙光,不過,美、歐雙方協議同意「聯手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其中許多細節的矛頭似乎都指向中國,看起來中美貿易摩擦8月持續下去的機率仍很高,這種局面下,人民幣欲強不易,已邁向空頭的A股,也會繼續承受壓力。

若8月A股持續處於低迷的局面,港股也欲強不易,今年以來,滬、深兩市港股通的淨買入累計金額,欠缺成長動能,估計8月港股仍然不容易扭轉這種頹勢。

我們認為,今年底前,A股,港股投資人可以加強避險操作,或是採取防禦型策略,應對波動市況。從內需消費、醫藥護理或電訊等行業的龍頭股介入,防禦性較強。(見下圖)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花旗銀行

當然,合宜的避險操作,或許比防禦型投資組合的勝率更高。今年以來,有很多所謂「全天候策略」(多空並重)獲利成績並不理想,甚至虧損,主要是因為低估股票下跌的風險,導致做多股票的過程中,沒有讓其他有獲利能力的工具作為支撐,進而提升產品的淨值。

儘管今年市場如此詭譎,但言起仍有不錯的報酬率,因為,在國內,我們有三個獲利工具:股票的多空策略、商品CTA、股指CTA。在三個市場中進行合宜的資產配置,必須再加上風險估值的能力。我們很清楚的是,做多股票有一定的風險,做CTA也有風險,但只要嚴控風險,就能利用這些工具達到優質的資產配置,賺取獲利。

7月底,關於股指期貨即將再鬆綁的消息引發市場關注,若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對量化投資策略來說,自然意義重大。

股指連接股市,過去市場由多轉空時,股指一度被視為投機的工具,之後A股又幾度大起大落後,更多投資人意識到需要避險,所以開放股指期貨很重要。

今年8月底,剛好是股指受限滿三年,我們認為,為了刺激市場,股指會有一定的開放,但很難恢復到最一開始的寬鬆狀態。基本上,還是會先從法人、私募基金開始開放,但基於去槓桿、保護投資人的考量,仍不會輕易對一般散戶開放。

至於台股,今年底前的表現相對值得期待,不過開始有盤面主流大搬風的跡象,今年上半年漲翻天的被動元件,卻在7月十大跌幅股票中,佔去四檔(包括國巨、奇力新、達方、光頡),低基期、準備起漲的新主流族群8月可能出現,除了蘋概股等大型股外,不少中小型股雖然短線籌碼凌亂,但第2季財報亮眼,極可能有急跌時去承接的買盤

 

更多言起投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