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戰休兵 激勵主要股市表現

  • 7月即將結束,臉書上季營收成長不如預期,下半年營收增長恐趨緩,股價大跌,拖累那斯達克指數本週跌了逾1%,不過美國、歐洲確定貿易戰熄火,加上企業財報多半優於預期,帶動道瓊工業指數、S&P500指數週線收紅。今年以來漲勢強勁的羅素2000指數,本週跌勢較重。
  • 歐洲央行利率會議決議維持現行利率及購債政策不變,還提到明年夏季前不會升息,態度偏向鴿派,加上歐洲與美國貿易戰暫時熄火,激勵歐股續揚,歐股連續4週週線上漲,泛歐600指數創下6月中旬以來新高,德國股市本週漲3%。

總經方面 美國、歐洲、日本數據皆有雜音

  • 整體而言,美國經濟表現依舊正向,第2季GDP年化季增率4.1%,是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6月非國防資本財(不含飛機)新訂單成長0.6%,連續三個月成長,顯示商業投資依然強勁,但受到房價攀升的影響,購屋需求降溫,房市數據降溫,6月成屋銷售下滑0.6%,連續第3個月下滑,6月新屋銷售減少5.3%,來到八個月低點。7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97.9,低於6月的98.2,創下近六個月新低。
  • 歐元區7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自前月的54.9上升至55.1,優於預期,不過德國同期IFO商業景氣指數101.7,則連續2個月下滑。
  • 日本7月東京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0.8%,高於市場預期的0.7%,日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51.6,寫下2016 年 11 月以來最低水準。

兩岸三地股市 週線齊漲

  • 美國、歐盟貿易戰休兵,投資人對全球貿易衝突的擔憂降溫,加上成熟、新興國家皆有企業財報利好的消息,中國又努力釋放政策利多,提振新興股市的表現。
  • 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的利空下,中國政府宣布資管新規配套細則規範,比預期寬鬆,人行也進行5020億人民幣的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並宣布財政政策將聚焦於減稅、降費,以促進研發投入,又推動基礎設施的專項債券發行,種種政策面利好,掩蓋了貿易戰利空,帶動中港股市連袂走強,滬、深兩市週線皆收紅,恆生指數漲了逾2%。
  • 近一週台股表現也不錯,近日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近期企業法說展望不差,加上貿易戰干擾降低,市場表現反映基本面,周線連三紅,連續兩日站上11000點關卡。
  • 南韓第2季GDP成長率2.9%,符合預期,消息指出北韓開始拆除飛彈試射設備,南韓也開始研擬兩韓鐵公路計畫,帶動金屬、礦業、營建等相關概念股走強,不過由於美國科技股表現弱勢,加上市場擔憂記憶體晶片價格可能於第3季觸頂,韓股科技類股回跌,韓股漲勢收斂,小漲0.25%。

美元先弱後強 在岸人民幣創6/26以來新低價

  • 本週美元指數走勢一度趨弱,但隨著歐元回貶,再加上美國第2季GDP數據報喜,帶動美元反彈,一度來到94.9,逼近95大關,後來收在94.67。
  • 由於歐洲央行展現鴿派態度,並對貿易戰影響歐元經濟增長表示擔憂,令歐元匯價受壓,歐元兌美元7月27日創下一個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跌破1.17,收在1.1659。

歐元兌美元走勢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

  • 美元走強,人民幣再度承壓。本週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5元,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8246,創去年6月26日來新低紀錄。

言起觀點:A股、港股短線可望再現反彈 勿輕易追高

美、歐貿易戰暫時休兵,但不能斷言就此結束,各國為了鞏固自身利益,協商過程將會很漫長,因此,貿易戰對基本面的擔憂情緒,還是會持續影響市場表現,不能因為本週的反彈而太過樂觀。

以中國來說,受到中國政府宣布資管新規的利好所刺激,7月20日後A股連續三日反彈、成交量放大,但在政策刺激的效應發酵後,中美貿易戰的變數,仍然對A 股形成壓力。

目前A股整體估值偏低,而且也差不多築底完成,我們認為,A股有機會再迎來一波反彈行情,但由於短期漲幅較大,會有獲利了結的賣壓,便會再次引發回檔,建議不要輕易追高,估計近期A股表現將以超跌反彈的個股為主,逢低買入優質白馬股,市場反彈時酌量獲利了結,會是比較安全的操作方式。

至於港股,我們先前已說過,如同我們對A股的看法,7月跌深反彈的機率高,但反彈只是暫時的,而非由空轉多。

根據統計,近半年來,滬港通的滬股通淨流入金額超過843億元人民幣,港股通卻流出逾136億元人民幣(統計至7/27)。再看下列圖表,也可發現,儘管今年以來A股走跌,但滬股通、深股通的淨買入累計金額持續成長,反觀滬、深兩市港股通的淨買入累計金額,卻是欲振乏力。

滬股通、深股通的淨買入累計金額

港股通的淨買入累計金額

附註:上圖計價幣別為人民幣,下圖則為港幣

所以,投資人對於近日港股反彈不宜高興過頭,除非中美貿易戰確定畫下句點,否則港股大概還要低迷一陣子,漲到相對高點時,酌量獲利了結比較恰當。

儘管貿易戰的發展仍要持續觀察,但台股的表現,基本上就看企業獲利及產業展望。

7月以來,外資已由賣超轉為買超台股,顯見市場情緒相對樂觀,iPhone產業即將進入旺季,可望成為台股的新一波利好,但中國手機需求可能比以往疲弱,若拖累蘋果概念股表現,對台股而言將是一大風險。

更多言起投資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