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三地股市中,台股表現或許是最值得期待的,其次是A股,港股的疲弱程度則超乎預期,隨時有可能因為傳出利空消息而破底,以目前形勢來估算,恆指階段性底部應該會落在25000至27500點區間內。

香港股市從今年1月底高點迄今,表現都非常弱勢。看看港交所、騰訊、中銀香港三檔指標股的表現就知道。其實這三檔的基本面並不算太差,但在美國升息、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下,股價表現也不盡理想。

香港恆生指數走勢

圖表來源:雅虎財經,統計至7/20

以騰訊為例,當臉書(Facebook)走出今年3月個資外洩風波,如今股價創史上新高,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身家甚至突破800億美元,擠下美國股神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三大富豪,同時騰訊卻在資金流出港股、中國政府加強監社群和網路金融服務等利空下,股價疲弱。兩者分別為美、中國科技巨擘,許多服務也很相近,股價表現卻背道而馳,這是值得關注的訊息。

有鑑於此,現在言起團隊都在針對港股做避險。我們認為,7月港股也頗有可能出現跌深反彈的跡象,但如同我們對A股的看法,反彈歸反彈,卻不是由空轉多,除非中美貿易戰休兵,或是港股在技術面能收復季線或年線,否則大概還會低迷一陣子。

7月港股可望反彈 但難由空轉多

儘管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不是非常正面,現在又正值台股除權息旺季,除息迄今,台股大盤已減少250多點,但部分股價下跌後,已見低接買盤,故台股有利空出盡的意味,並守住季線與半年線,顯見在貿易戰等利空反覆干擾下,仍相對有支撐。至於A股雖陷入空頭,但因為跌太多,反彈機率相對高,反彈幅度也比較值得期待。

港股則不然,以成交量來看,資金逢低抄進的意願不大,可能因為資金預期後市仍有潛在下跌空間,萬一負面消息再現、市場壓力增加,港股可能又要破底。在探底的最後階段,股價的波動性風險將明顯加劇,投資人宜做好資金的控管。

另外,不少投資人可能會相對看好納入港股通的標的。對於部分港股來說,被納入港股通,形同進入了一片新天地,像是金斯瑞生物科技、樂游科技控股加入港股通名單後,成交量放大,股價漲勢也更明顯。

不過,一直被看好可以被納入港股通的小米,因WVR(同股不同權架構)原故暫時鎩羽而歸。其實,以A股、港股市場目前偏向低迷的情況而言,中國監管機構對 WVR公司採取保守態度,傾向觀察更長一段時間,是可以理解的。

對於像小米這樣的公司來說,目前沒有「北水」支撐的利好,反而能夠在港股市場獲得相對公平的估值,對於中國評估獨角獸企業的估值來說,也有一定的幫助,反而可以視為另一種指標股。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起投資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A股、港股短線觀望心態仍濃厚 台股留意業績題材科技股

A股掃描:A股風險偏好度低,消費、醫藥板塊機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