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走弱,已貶破6.60關卡,創今年新低。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引發的政治因素影響力太大,現在很難從基本面、技術面這些角度來研判人民幣匯率,我們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將在6.7價位時,有所支撐。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走勢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

根據統計,人民幣6月份累計跌幅3.4%,創1994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人民幣中間價上半年累計貶值1.26%。

既然跌幅已深,難道不可能跌深反彈嗎?我們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市場的干預太難預估,而且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反覆,在各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好轉、疑慮退散之前,外資回流A股、中國債市的力道不會太強勁,這將導致人民幣繼續承受壓力。當然,跌到一定程度時,人行會進場干預,這固然可能使人民幣短期彈升,但我們預料,今年人民幣欲強不易。

人民幣反彈動能:中美貿易談判有成+A股入摩

不過,人民幣也不是完全沒表現的機會可言。一來,A股納入MSCI指數,對外資有一定的吸納力道,根據統計,A股6月1日正式納入MSCI指數後一個月,從香港北上投入A股的資金共計285億元人民幣;二來,現在沒人敢明確指出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倘若最後中美貿易談判能有好結果,人民幣升值的可能性就出來了。

彭博資訊的調查指出,多數外匯交易商及分析師表示,一旦中國在岸人民幣匯率逼近6.7時,中國政府會出手,減緩人民幣跌勢,以免引發另一波資本外流。

我們的看法也相去不遠。目前,市場上有人把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喊到7,我們認為,基於不要讓資本外逃、影響投資人信心的立場,人行不會樂見7字頭,所以機率不高。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A股比美股便宜 未來下跌空間相對小

A股掃描:獨角獸企業可以長期投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