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洲詭譎的政治亂象及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戰警報未解除,但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正向樂觀情緒,似乎更勝這些不確定性,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逾2.7%,那斯達克指數更是首度突破7600點,本週漲幅在全球股市中亦名列前茅。

那斯達克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stock-ai

雖然義大利新政府承諾將擴大財政支出,歐盟為了反擊美國加徵鋼鋁課稅,宣布7月起將對美國進口產品課徵25%額外關稅,一度引發市場疑慮,不過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表示,通膨持續朝目標前進,將評估是否縮減購債規模,疲軟許久的歐元升值,科技股走升,英、法股跌幅皆收斂至0.3%以下,德股週線收紅。

那斯達克指數衝新高 歐股跌幅收斂 日股漲勢強

日本股市受到匯價走貶及美股上漲的激勵,外資買超豐田、索尼等權值股,本週漲2.36%,終止連跌3週的頹勢,並創下11週來最大單週漲幅。

至於總經基本面的數據,美國經濟穩健、歐洲成長偏弱的局面並未改變。美國4月工廠訂單減少0.8%,雖不如預期,但4月份貿易逆差降至去年9月以來新低,出口上升0.3%至2112億美元,不僅連續第三個月成長,出口金額還是史上新高;進口下滑0.2%至2574億美元。

另外,美國5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56.8升至58.6,上週初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22.2萬人,寫下近4週低點。

歐元區6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下滑至9.3,連降5個月,且是近20個月低點;5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54.1,是18個月低點。

日本的數據同樣不盡理想,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下滑0.6%,與初估值相同,4月勞工平均薪資比去年同月成長0.8%,雖是連續第9個月成長,不過增幅比3月的2%低了許多。

總經數據 美國、中國走強 歐洲、日本趨弱

美國經濟數據良好,以及川金會將如期舉行,支撐新興股市走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小漲0.46%,不過總統大選不確定性與財政問題的疑慮,拖累巴西股、匯市連袂重挫,股市單週跌幅逾5.5%。

亞洲方面,不畏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中國5月進出口意外報出佳音,進口年增26%,出口年增12.6%,皆優於市場預期。不過,由於CDR(中國存託憑證)啟動,市場擔憂資金將外流,觀望心態轉濃,上證指數週線收黑,滬深兩市成交額減少至3500億元。港、台股市本週表現都不錯,香港恆生指數漲1.53%,台股則漲了1.89%。

本週美元指數本週跌破94關卡,收在93.56,一週內跌0.7%,是近十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美元轉弱,歐元又逢義大利新政府無意退歐,加上市場預期ECB將預告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歐元兌美元一度觸及1.184,是5月16日以來最高價位,本週收在1.176元,週線升值逾1%。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本週則重新跌破6.4關口,來到6.403元。

言起觀點:CDR對A股資金面短空長多 歐元反彈力道有限

我們曾說過,A股將面臨美國升息、中國銀行業進入「宏觀審慎評估(MPA)」考核期的壓力, 資金面的利好相對少,如今中國政府以超高的效率推出CDR,也造成資金動向分歧,所以CDR制度宣布上路後,滬深兩市成交量便下滑。

即便如此,但我們認為,資金面的利空只是暫時的,因為中國政府鼓勵獨角獸公司在國內上市,將吸引更多優質公司在A股上市,特別是所謂「新經濟」產業的相關族群,資金回流A股的長線動能,值得期待。只是,A股很有可能在6月期間都在努力消化這些利空,讓 A股納入MSCI指數的利好不如預期中明顯。

另外,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將在週四舉行利率會議。儘管美國6月可能升息,但由於符合預期,多數投資人的焦點更集中於放在歐洲央行會議,畢竟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過去的立場偏向鴿派,如今卻立場丕變,歐洲購債計畫是否有意外的進展,值得注意。

儘管歐元近期反彈,不過,我們認為,美國經濟持續好轉,加上義大利和西班牙新政府不穩定性甚高,即便歐洲真的縮減購債規模,估計歐元兌美元大概也就是落在1.18到1.2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