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今年大多數大宗商品價格都上漲,高盛日前研究報告更喊出大宗商品將暴漲400%,我們估計,今年整體大宗商品行情將呈現震盪向上的走勢。現階段,投資人不僅可以持續關注大宗商品,也可以伺機加碼布局。

2017年美股大漲,甚至連加密貨幣也漲得一塌糊塗,唯有大宗商品相形見絀,遠遠被拋在後面。今年以來,原物料行情代表性最高的CRB指數上漲逾4%,許多壽險業者、退休基金等長期投資者投資商品時最倚重的高盛大宗商品指數更大漲逾8%,兩者漲幅都遠遠超過美股。我們認為,今年股市與商品市場將「風水輪流轉」,資金的青睞對象轉為大宗商品。

升息預期轉強、通膨加速時,是大宗商品行情的利好

我們之前已說過,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展望正向,對原物料的需求將升溫。IMF(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9%,為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聯合國最新發佈的《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也指出,由於薪資增長加速、投資條件好轉,以及美國財政刺激計畫的影響,先進國家的經濟增長動能會提升,今、明年世界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2%,分別比前次預測上調0.2和0.1個百分點。

另外,不可否認的,全球通膨踏上溫和上升的軌道。以全球經濟領頭羊美國來說,物價平穩上升,各界普遍預期,6月聯準會將再啟動升息,而且美國財政受到美國總統川普稅改政策的影響,來到擴張期,也會帶動美國通貨膨脹速度加快。

美國近1年PCE物價指數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而且,美國踏上升息循環,啟動縮表計畫,資金面的利多退潮後,股市首當其衝,商品市場則不然,在通膨升溫的時代,想要抗通膨,商品市場是再好不過的投資選項了。

若仔細研究今年以來S&P 500與高盛大宗商品指數走勢,可以發現,後者是從3月開始迅速飆漲,拉開與前者的差距,當時正值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起漲,之後殖利率觸及3%,高盛大宗商品指數漲速又加快。由此可見,當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各界對升息預期轉強、認定通膨會加速時,就是大宗商品行情的利好。

今年以來S&P500與高盛大宗商品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彭博資訊

國內行情跟著國國際市場走,不同商品投資邏輯不同

針對大宗商品市場的投資建議,我們認為,各商品的行情必須追蹤國際市場的變化為主,而且原物料價格也受到美元的影響,美元今年走強,還是會對原物料價格形成一些壓力,不過無礙其上漲趨勢,只是會震盪向上。

不過,我們對不同商品的投資邏輯,仍有所差異,除了黃金相對保守一點外,其餘商品都很很正向看待。

國內部分,今年以來,中國境內商品市場的整體行情弱於國際市場,但不管是原油、貴金屬、基本金屬,基本上境內商品市場的行情都還是跟著國際市場走,所以應當是針對各商品不同的機會來操作。

國內市場有兩項特別值得一提,一是蘋果、二是棉花。

今年4月上旬,一場罕見的寒流侵襲華北、西北蘋果產區,導致蘋果減產比預期嚴重,蘋果期貨價格大幅上漲,目前合約價約每噸9400元人民幣左右,與4月初的每噸6500元左右相比,上漲超過40%。沉寂許久的棉花價格,則從5月中旬以來便一路飆漲,迄今漲幅已超過13%。

這波蘋果期貨的漲勢,言起有參與到,也獲取很不錯的報酬率。雖然我們看好商品與農產品的行情,不過還是想提醒投資人,言起這波操作成功,仍得力於投資組合的配置得當,以農產品來說,除了蘋果外,我們也投資棕櫚油、豆粕、雞蛋,所以,投資人不要重押單一商品,若只押寶蘋果,未來可能淪為「成也蘋果,敗也蘋果」的局面。

棉花也是一樣邏輯,可以作為資產配置選項之一,最近價格上漲,與氣象有關,但不宜只押寶棉花,否則很可能面臨「成也棉花,敗也棉花」的困局。

而且,棉花暴漲後又暴跌的歷史殷鑑不遠:2009年到2010年11月,棉花 CF0期貨指數價格從每噸1萬多元暴衝到3萬多元人民幣,但從2011年2月開始便展開長達5年的大熊市,從3萬多元暴跌到2016年3月的最低9000多元。

棉花 CF0期貨指數價格走勢圖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

中國棉花協會6月份已發佈公告指出,局部棉區雖遭遇氣象災害,但與往年相比,整體產量的差別不大,並呼籲棉花商要理性經營,防止有心人士的炒作風險,甚至不排除增加進口棉配額,透過增加供應的手段來壓抑不正常的價格漲幅。中國棉花協會情願開放多一點「競爭對手」進場,也不要價格飆漲,可見他們多麼擔憂歷史重演。總之,我們不建議重押棉花或蘋果一項,否則等價格回檔,投資人可能就要吃苦頭了。

國外方面,我們就以下列幾項主要商品來分析:

原油:今年合理均價應在70到80美元區間

全球景氣升溫,需求成長,加上即將進入夏季用油旺季,市場需求明顯升溫,近期美國原油庫存又下滑至5年平均值之下,而下游的裂解價差(煉油商進口原油和裂解後售價)有擴大趨勢,顯示下游用油的需求持續成長,因此我們看好能源價格後市表現。

不過,5月期間,油價漲勢驚人,甚至已有外資機構將油價上調至每桶100美元,這是過於投機的資金炒作的結果,就在5月油價大漲後,沙烏地阿拉伯便表示,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合作夥伴,考慮在今年結束限產協議,預估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逐步實施,油價又應聲下跌。我們預估,今年合理的油價均價應當會在70到80美元區間,維持在三位數的機率很低。

黃金:今年狹幅整理機率高,跌破1250美元可考慮逢低布局

我們對黃金持中性看法。全球最大黃金出口國為瑞士,瑞士海關的黃金出口數量向來是黃金需求的重要指標。瑞士海關最新統計指出,4月對中國與香港合計出口黃金43.7公噸,創下2017年9月以來新低,顯見亞洲地區對黃金需求仍疲弱。

還有一件事,也可看出黃金上漲力道不大,就是美國宣布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徵收鋼鋁關稅,三方都誓言報復,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升溫,避險需求轉強,以往被視為避風港的黃金,這次卻未吸引避險資金流入。

我們預估,整體而言,今年金價狹幅整理的機率較高,但若每盎司跌破1250美元,可以考慮逢低布局。

基本金屬:價格繼續震盪向上的機率偏高

基本金屬價格自2016年開始復甦,2017年漲勢加速,我們認為,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今年美國鋼鐵以及基本金屬行業表現穩健,今年可望延續強勁表現。

想留意基本金屬的供需變化,應當留意美、中兩大國。中國供給側改革成效有目共睹,基本金屬的供需穩健成長的機率高。至於美國,除了需求也呈現成長趨勢外,近日又針對鋼、鋁加徵關稅,讓基本金屬供應不穩的風險提高了,所以,基本金屬價格繼續震盪向上的機率偏高。

農產品:「反聖嬰現象」將推升黃小玉價格漲勢

我們看好農產品今年的成長潛力。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報告指出,今年出現反聖嬰現象機率甚高,預估發生率為75%。若今年真的出現反聖嬰,農產品價格一定飆漲。

今年,確實有不少聖嬰發威的現象,像是印度連續兩個雨季降水嚴重不足,引發印度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東南亞降雨也不足,影響棕櫚樹的收成;南美洲的巴西與阿根廷發生暴雨,農耕地面積下滑,黃豆與玉米產量也下跌。

根據歷史經驗,聖嬰現象後,接下來「反聖嬰現象」將在今夏接棒,過去反聖嬰現象出現時,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漲勢往往很驚人,2007、2010年反聖嬰來襲時,黃小玉價格漲速就非常快。所以,我們看好今年農產品價格的成長動能。

2007年美國小麥期貨價格

2010年美國黃豆期貨價格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6月陸股震盪築底機率高  留意台股的重量級股東會

言起投資週報:6月上旬前A股觀望情緒偏高,油價跌破70到75美元可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