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這兩天美債利率再度飆升逼近3.1%,美元指數也同步上漲到93.5,油價也驚驚漲,市場更喊出80美元價位,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你怎麼看美債殖利率及油價未來的表現,對A股投資人接下來的建議為何?

 
A:最近國際財經新聞兩大焦點話題,大概就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攻上3.1%、布蘭特油價站上每桶80美元了。我們認為,這兩大變化勢必打擊投資人信心,但不至於造成大熊市,因為近日油價回檔壓力高,且美債殖利率漲破3.2%後,再漲也有限,只是投資人的避險心態得更堅定了。
 
5月17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3.109%,盤中最高觸及3.122%,創下2011年7月以來高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1個基點至3.245%,寫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紀錄。
 
近三個月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2018/5/18(5/18收在3.098)
 
今年美債殖利率上行空間有限
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所以最近美國公債價格低迷。儘管技術指標顯示,美國公債市場的超賣程度已創下三週以來新高,但仍未吸引逢低買盤進場。
 
而且,美國財政部即將發售990億美元固定利率公債、160億美元的2年期浮動利率債券。現在油價上漲,通膨壓力升溫,又適逢美國財政部發行新債,公債供給增加,價格理應下滑,所以已有市場人士喊出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上看3.25%,屆時勢必會有資金從股市轉入債市。
若衝破3.2%,下一個重要關卡則是3.5%了。問題是,美國公債殖利率真的會這樣一路飆升嗎?我們認為,以現況來看,飆破3.2%是有可能的,但要到3.5%就有難度,因為在這之前,美國財政赤字、全球債務風暴等問題會逐漸被注意(這也是我們先前就一而再、再而三提醒的風險)。
 
殖利率提高,代表償債成本提高。我們先前已說過,債務問題是全球經濟的隱憂,過去十年來,「民間非金融業」的負債餘額從42兆激增至68兆美元,如今公債殖利率提高,全球負債壓力又更沉重,加上美國自己也在擴大財政支出,殖利率若太高,對政府的償債能力也是一大考驗。所以我們認為,美國政府也不敢坐視美債殖利率不斷上揚,今年殖利率的上行空間還是有其限度。
 
升勢過猛,留意油價短期回檔壓力

至於油價,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的觀點值得參考:油價從每桶50美元漲到80美元,有八成是因為供給減少,兩成則是全球需求增加。
 
其實,俄羅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等從去年初起便高喊要減產,但由於美國、利比亞等國增產,因此油價上半年仍維持在每桶50到55美元區間。
 
但這次不一樣,OPEC不僅謹守減產目標、延長減產期限,委內瑞拉、安哥拉、阿爾及利亞等成員國又因為政治因素,產量銳減,更使OPEC超額減產,美國總統川普還宣布攻打產油國敘利亞,加上全球經濟同步成長,且夏季美國開車旺季在即,石油需求穩定增加,於是油價從去年第4季突破60美元後,現又攻上80美元大關。也因為油價上漲,市場預期通膨壓力與日俱增,進而推升美債殖利率。
 
雖然我們看好全球對石油的中長期需求穩健上升,支撐油價表現,不過油價這波升勢過猛,反而會衝擊短線的上攻力道。
 
IEA(國際能源總署)最新預測指出,由於油價急漲,今年全球對OPEC的石油需求量平均為每天3225萬桶,只比4月的日均產量3212萬桶多一點。對美國能源業者而言,油價只要維持每桶60到70美元區間,就可持續獲利。IEA也預估,今年美國等非OPEC國家日產量將增加187萬桶,與OPEC等國的減產目標相當,一來一往之下就可抵銷掉,不會讓油價一直驚驚漲。
 
IEA甚至因為油價漲太快,將全球今年平均每天石油需求量增幅從150萬桶調降至140萬桶,並強調「油價如此漲勢,不影響需求才怪。」
 
未來影響油價的短期重要因素,委內瑞拉的選舉結果固然重要,但若漲幅過大,美國或其他非OPEC國家的產量也會調高,進而抑制油價漲幅。最近主要投行紛紛調高對今年油價的預估值,不過也落在每桶70美元左右(見下表),低於現在的80美元。所以,近期投資人反而要留意油價回檔的壓力。

中美貿易戰利空漸鈍化,上證指數下跌空間不大
目前美元匯率、利率皆為上升趨勢,新興市場的風險浮現,近日不少投資者對新興市場卻步,近日資金流出不少。
 
反觀A股,非但沒有受傷,反而在MSCI將於6月納入A股的支撐下, 最近一個月漲幅超過2%,然而,整體A股日均成交量僅徘徊於4千億元人民幣附近,市場動力似乎還沒有很明顯增加。
 
我們認為,上證綜合指數於3000點有不小的支撐,再加上A股嫁入MSCI指數的利多,短期下跌空間不大。但,最近A股最大的變數,可能不是油價或美債殖利率變化,而是中美貿易談判。儘管雙方發表共同聲明,決定停火,停止互加關稅,我們相信彼此間的分歧將會漸漸消弭,對A股的影響也會漸趨鈍化,但目前雙方對於仍在被制裁的中興通訊,隻字未提,可見要完全解決,仍需要時間,這依舊是變數之一,還是需要觀察下去。
 

另外,隨著A股愈來愈多外資進來,股指期貨交易的開放,也會愈來愈迫切。雖然各界看好A股納入MSCI指數後的表現,不過股市總是有漲有跌,跌的時候,若投資人沒有好的對沖工具,只能贖回,就會形成多殺多的紊亂局面,之前中國政府持續放寬衍生性商品和股指期貨交易,我們提過,這些開放在A股國際化的趨勢下,勢在必行,但不會一步到位,而是逐漸發酵,A股在這些開放的利多下,不會迅速攀升,但會漸漸形成支撐,確立「慢牛」格局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A股入摩235檔成本股,哪10檔最值得布局?

A股掃描:滬港通、深港通擴大額度吸金逾300億,龍頭股、金融股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