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現大抵不錯。美國總統川普宣佈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引發市場對地緣政治局勢及全球原油供應的擔憂,激勵油價走高,蘋果、臉書等科技股價格走高,分別帶動能源股、科技股漲勢,加上中美將進行貿易談判,雙方態度轉為友善,貿易戰的干擾因素降低,以及美國4月通膨數據低於預期,緩解投資人對美國將加速升息的擔憂,種種利好下,美股三大指數漲幅都超過2%,歐股也小幅收紅。

亞洲方面,兩岸三地股市受到美中貿易情勢趨緩的激勵,連袂走強。香港恆生指數上漲4%,台股在電子股走強的帶動下,上漲逾3%,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也都漲了逾2%。日本股市則受惠於美國升息預期降溫、日圓貶值使市場看好其出口表現,日經225、東證一部主要指數皆小漲逾1%。

總經方面,主要經濟體的最新數據好壞參半。最受矚目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如預期,4月份的數據月增0.2%,不含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2.1%,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2.6%,這些數字通通低於預期;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持平於21.1萬人,接近48年低點。
近1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歐洲的德國3月工廠訂單月增率下滑0.9%,低於預期,但3月工業生產月增率上升1%,優於預期。

亞洲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中國4月份出口成長12.9%、進口成長21.5%,雙雙優於預期;中國4月CPI年增1.8%,雖小幅低於預期的1.9%,但重返「1字頭」時代。日本3月的家庭平均消費支出比去年同月下滑0.7%,遠低於1.1%的預估值,且是連續兩個月下滑。

美元轉弱 人民幣揚眉吐氣

由於美國公佈4月的通膨數據不如預期,本週美元指數開高走低,周線微幅下跌,歐元則開低走高,不過由於歐洲數據續為疲弱,再加上義大利新政府難產,為歐洲政治情勢帶來不確定性,歐元周間一度接近1.19元兌1美元的整數關卡。

有趣的是,日圓並未因美國伊朗不確定性增加而吸引避險買盤,本週一直在109元兌1美元徘徊。人民幣週線收紅,來到6.331元兌1美元,並創下半個月以來新高。

言起觀點:五月第三週數字,比美國通膨數字更重要

美國通膨數據表現不如預期,降低市場對聯準會加速升息的預期,不過美國經濟穩健向上的走勢並未改變,而且,僅此一個數據,也不足以扭轉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領先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大方向。

下一週,美、歐、亞洲皆有重要經濟數據,可能比美國通膨數字更具參考性。彙整如下: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A股掃描文章

A股掃描:MSCI推12中國指數,A股投資人你準備好了嗎?

A股掃描:川普鋼鐵貿易大戰,投資人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