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SCI 6月納入A股比例為2.5%,9月上調至5%,最新的納入成分股一共235檔,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你覺得投資人應該佈局哪些產業?這235檔中你會建議哪10檔?
答:我們先前已多次提醒,今年上半年,由於A股尚未正式納入MSCI指數,觀望氣氛仍會相對強,所以A股表現不會太理想。的確,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北上資金並沒有大規模佈局A股被選入MSCI指數的標的,直到今年4月,北上資金才開始有加速流入A股MSCI標的之跡象。
市場估算,納入MSCI後,短期內會給A股額外帶來約1000億元的流入資金。我們認為,此後A股納入MSCI指數的利好將逐漸發酵。不過,短期來看,納入MSCI對A股整體影響不大,但市場對大型股的偏好勢必增加,對小型股的偏好則會暫時消退。
這次A股納入MSCI指數的235檔個股,基本上比照國際通行標準來篩選,除了必須是滬港通或深港通的標的,並剔除在過去12個月停牌超過50天,或指數評審時仍在停牌的個股。由次可見,外資真的非常注重流動性,尤其中國一向被視為資本流動限制較多的市場,想嫁入MSCI指數的個股,若沒有正常的流動性,一切免談。
再者,這次並沒有創業板的個股入選,僅包含主板、中小板,兩者的權重佔比分別為87%、13%。創業板的個股投機性強,整體流動性往往也不如主板、中小板,所以外資顧慮仍稍強。
入選 MSCI 系列指數的 235 檔 A 股成分的行業權重(2018 年 3 月)
資料來源:MSCI,興業證券整理
若根據A股的產業別來區分的話,銀行(19.6%)、非銀金融(14%)加起來便佔了超過3成,顯見外資頗青睞中國的金融業;再次之,則為食品飲料的1成。
若要建議現階段佈局價值最高的10檔,我們認為,投資人可以從權重前20大個股來挑選優質標的。
入選 MSCI 系列指數的 235 A 股成分的前 20 大權重股
資料來源:MSCI,興業證券整理,最右欄為權重
言起推薦貴州茅台、長江電力、美的集團、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及雲南白藥 ,投資人可從中挑選5到6檔作為核心持股,再搭配中國平安、中國國旅 、上汽集團 、海康衛視作為衛星持股。
雲南白藥、中國國旅雖然目前不在權重前20大股票之列,不過各有其不可替代的優勢。雲南白藥的藥物止血配方被列為一級機密,代表其產品的稀缺性高,企業完全掌握定價權,護城河優勢很強。中國國旅為旅遊業龍頭, 免稅業務的成長動能超乎預期,4月以來一直是滬股通的熱門標的,我們認為還有成長空間。
長期來看,機構投資者佔比提高,有助於A股長期穩健發展,藍籌龍頭的價值重估趨勢,不容小覷,不過我們也要提醒投資人:外資對於A股整體走勢,以及白馬股、龍頭股的影響力都將愈來愈大,所以投資邏輯也得轉變。
看看台灣的例子就知道了。台灣加權指數的走勢與海外投資者交易佔比,呈現高度正相關性,如今外資佔台股比重已超過3成,一旦外資大舉賣超,指數跌勢便會明顯擴大。再者,台股最具指標性的龍頭股台積電,外資持有比重逐年提升(見下圖),目前持股已達8成以上,現在台積電若漲或跌1元,指數就會漲或跌8~10點。若外資大舉賣超台積電,台股很難不受傷。

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和收盤價

資料來源:Wind,興業證券整理

隨著A股不斷開放,日後外資佔MSCI指數的比重也會逐漸提高,A股投資人也必須承受類似台股的波動風險,以我們推薦的這些個股來說,基本上都是大型股,以後外資對這些個股的話語權勢必愈來愈強,但外資佈局這些個股,基本上是基於資產配置的邏輯,而不是「打帶跑」後趕快獲利,投資人也應有此思維,所以,以中長期佈局的思維進場,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