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言程序

Q:中國2018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0.6%,同比上漲1.5%,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你認為中國通膨問題嚴重嗎?資金會若轉入通膨概念股,中國投資人該如何佈局?

A:2018年1月份 CPI年增率為1.5%。其實,1月份以來,因為冬季低溫、暴風雨雪的惡劣氣候,嚴重衝擊農產品生產與供給,食品、農作物價格持續上漲,油價漲速又超乎預期,「食品煙酒」佔中國的CPI權重甚高,故1月CPI理應會有不小的漲幅,不過,由於去年1月CPI年增率2.5%,在基數效應下,今年1月份CPI漲幅看起來反而相對低。

中國的CPI年增率已是連續12個月低於2%,整體而言物價算是平穩,多數專家預計,今年物價仍呈現溫和態勢,今年CPI漲幅全年平均在約2%左右,僅微幅高於去年的1.6%。所以,今年不至於出現明顯的通膨壓力。

 

 

不過,在全球都搭上通膨列車的氛圍下,A股投資人將「通膨概念股」列入投資組合,可望提高勝率。

外資預估,整體A股今年將締造16%多的獲利成長率,其中光是內需產業的「食品飲料」今年獲利成長就會比去年超過25%,明顯高於整體平均值。我們認為,除了食品飲料產業外,銀行、農業、漁業、原物料(黃金、煤炭等)、零售等族群,都極有機會成為通膨概念股的投資主軸,投資人不妨從這些族群的龍頭股或白馬股著手佈局。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通膨再起,今年為原物料多頭年!

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