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資金行情結束了?投資人的下一步?

Q: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強調今年將漸進加息,除了減少4,200億美元到期債券到期投資之外,歐央行(ECB)從開始減少購債額度,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全球資金行情結束了?六大央行接下來政策為何?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A:投資界有句話流傳甚久:「美國一打噴嚏,全世界就重感冒。」這話很寫實,以美國聯準會來說,稍有任何舉動,都牽動著其他五大央行(加拿大、歐洲、英國、瑞士與日本)的計畫。
 
2011年,六大央行為了防堵歐債危機,同步調降美元交換利率,為市場挹注流動性,當時其他國家也旋即祭出新動作,包括中國調降存準率二碼(0.5個百分點)、泰國降息。

如今,全球經濟增溫,路透社針對逾500位經濟學家調查,結果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7%,為2010年來最高,美國工資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等數值也紛紛報佳音,推升通膨來到高於目前預期的水準。

這些情況,都讓主要央行的政策朝向緊縮,除了最受矚目的美、歐洲兩大央行動作最明確外,加拿大央行也在1月中旬宣布調高利率25個基點至1.25%,並表示可能還會進一步升息。現在,市場還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升息4碼,所以美國公債殖利率才會應聲漲至逼近3%,引發2月全球股市湧現賣壓。

其實,IMF(國際貨幣基金)早就將「通膨升高促使央行緊縮貨幣政策」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地緣政治緊張」並列為2018年市場的主要風險。即便去年市場已來到高點,投資人卻還是認為通膨將持續低迷,這是美股1月漲勢依舊兇猛的原因,也因為1月漲得太急,一旦通膨升溫訊號浮現,市場便措手不及,產生震盪,許多人被迫出場。

所以,2月這波跌勢雖然來得突然,卻也可以讓我們省思「居高思危」的道理。我們已強調過,現階段市場震盪還會加劇,但股市下跌後,很容易迅速反彈。這是為什麼?

一是因為,美、歐、中國的總經數據皆在好轉,利多訊息頻傳,容易帶動股市上升。其二就是這次我們談論的資金行情。

儘管美、歐、加拿大央行都已經朝緊縮的方向進行,但看看其他央行,態度不一。以六大央行中為例,英國指出,若英國經濟未來3年內成長速度符合預期,可能在之後3年內升息三次。

至於瑞士,去年受惠於瑞郎弱勢,經濟有所好轉,不太願意輕易採取緊縮政策,近日還指出「目前瑞士不具備縮表的條件」、「瑞郎若太強勢,仍會進場干預匯市」。近期確定連任日本央行總裁的黑田東彥也說「日本物價增速仍低,現階段仍無法提供何時結束寬鬆政策的計畫」,並言明將維持寬鬆政策。

所以,儘管美國踏上升息軌道,但其他國家因為顧慮國內經濟穩定度而不願緊縮的,大有人在。
除了六大央行外,澳洲央行最近聲明是,儘管對澳洲景氣展望樂觀,但現在考慮升息為時太早。俄羅斯央行則因為通膨升溫程度遠不如預期,不僅2月祭出降息,甚至還暗示今年仍要進一步降息。韓國央行行長李柱烈也在2月底公開表示,韓國不想追隨每一次美國升息的步伐。
所以,資金行情將慢慢退潮,是無庸置疑的,但由於非常多主要國家仍想維持寬鬆,資金退潮速度將很緩慢。整體而言,這對市場是健康的,因為全球市場可以在資金潮慢慢降低的情況下,逐漸回歸基本面的表現,這就是美國股神巴菲特說的「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的道理。
針對一般投資人,我們的建議如下:
1.既然市場已來到相對高點,一旦市場反彈,投資人不妨趁現階段資金行情尚未退盡、利多訊息仍不少時,適度調節。
2.留意今年牽動政策、利率、油價的全球大事,若感受到市場趨勢因為這些重要大事將有所變化,或許便是調節的好時機。(如下表)
3.日後個股的表現會更回歸於基本面,選股的功力會更形重要。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