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美股黑色一星期,求存之道?

文/言程序

Q1:美股2月初出現「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一」重挫風暴,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之前你談到農曆年前美股會有黑天鵝出現,造成市場波動。2018年還有黑天鵝陸續飛出?請問言程序總經理,美股確定走入空頭了嗎?未來投資人在黑天鵝出現時,如何「求存」?

A:川普當選後,美股展開急速衝刺的行情,如今回檔,並非基本面出了大問題,而是漲多後的大修正。今年以來,S&P500指數累積漲幅一度來到6%以上,超過2017年全年表現的三分之一,對於這樣過度樂觀的表現,本來就該有所警覺。

如今,市場終於出現明顯的修正,但這樣的調整,我們認為不是崩盤,而是回檔,而且屬於健康的回檔,有助於壓抑投機氣氛。

我們先前已數度提醒過投資人,今年市場在高檔位置震盪向上機率高,大幅波動的情況將愈來愈普遍,搞不好動輒出現10%上下的修正,若要操作股市,就必須學著適應這種現象,否則即便是資金調度無虞,心理面可能也覺得難以承受,導致提早出場。

為何特別強調這個?因為全球股市從2009年3月漲到現在,今年已進入第十年多頭,一旦修正,一定會讓人很有感。2月8日,美股終場下跌4.15%,其實以幅度來說,算不上是巨幅,但20000多點的4%是1000多點,一個交易日下跌1000點,就會讓投資人恐慌了,偏偏因為市場走多太久了,太多投資人忘記「反轉」的氣氛是什麼,所以蒙受損失的痛苦會比以往還放大。

而且,2018年的金融市場,還有一隻最大的黑天鵝:政治。除了美、中、北韓三方領導人川普、習近平、金正恩的互動詭譎難測,無法透過理性的研究做出判斷外,英國脫歐、中東政局變數也都需要留意。

在波動更難預料的2018年內,一般投資人若想在市場中走得更穩、更長久,需要更強的心理素質,就是「索羅斯的勇氣,巴菲特的耐心」,而且應有「攻守兼備」的準備。

想要有攻有守,避險的操作就顯得很重要。在市場走多頭時,沒有太多人在意避險的重要性。以2017年來說,言起的避險基金投報率約20%到25%,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40%,港股漲了32%,A股的滬指漲了6%多,但上證50指數漲了25%,可見大漲的泰半是白馬股,不是多數散戶持有的標的,代表多數散戶並未享受到去年的成果。

即便投資人多頭時即便沒有優先受惠,但若能做好避險,也能享受到不錯的報酬率。最近這兩周,言起的基金淨值大幅提升,在中國境內的避險基金中,以10%以上的績效躋升前十名,同期間美股則跌了快10%,兩者績效差距達到20%。

一般市場對「空頭」的定義是下跌20%以上,目前美股尚未從高點跌2成,還不能說是由多轉空,但我建議,2016年後布局美股的投資人,現在可以輕倉,適度獲利了結了

至於A股,現階段還持有的投資人可以續抱,因為中國股市基本面持續好轉,但尚未充分反映在股價上。若想趁這一波反轉而做空的人,想想「中國式經濟」仍持續製造利多,加上最近還可能上演過年前的紅包行情,建議不要貿然作空,以免被軋到。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